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路收费问民意,不要走过场
高路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21日公布了,一听说要长期收费,一些人立马情绪激动起来。可是,征求意见稿不就是让大家提意见的吗?又不是定论,在这个时候,表达意见、提出看法才是最重要的事。

  这样一部收费条例,它自然可以解决困扰高速公路多年的亏损问题,但如何跨越民意这一关,恐怕谁都不敢轻言乐观。可以预料的是,条例一定会面临民意汹涌的质疑。这种声音很有可能带着情绪,甚至还有点激烈,有关部门也不必大惊小怪了。使用高速公路的不只有私家车,还有物流企业、各种各样的经济实体,这多出的成本必然会传导到终端,附身在小到一张手纸、大到一套房子的消费中。

  应对高速公路日益扩大的亏损,的确需要大家共同积极面对,每个人都要理性地看待延长的问题,而不是情绪化地指责。但如何正确地引导民意,并对民意诉求作出回应才是交通部门需要面对的真正的考验。既然拿出了征求意见,那么就得让民意参与到决策中去。让公众感受到自己提的意见没白提,征求意见也不是走过场,民众指出的种种乱象弊端也没有不了了之。多听听不同的意见,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件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事假如只有一个声音,才是奇怪的事。质疑的声音也许刺耳,但可以使决策者清醒一点务实一些,看明白社会争论的焦点,让立法的过程更加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