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利益纠葛下的“凤凰”难以涅槃
刘建国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7月6日又陆续开始营业。

  早在两年多以前,凤凰古城实施“一票制”之初,就引发了外界的强烈议论。立足于经济利益考量,当地很多商户就强烈反对,但在权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很多商户们能够拥有一定的“豁免权”,并没有对景区内生意造成太大影响。然而,如今“一票制”规定的收紧,意味着客栈商家的“特权”被剥夺,更意味着经济利益将会遭受严重打击。

  如今的凤凰古城,已经迷失了那份本真,经济利益的多寡成为了景区内各方争议的焦点。然而,对于游客来说,之所以慕名而来,则是因为凤凰古城的历史和美景,更与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息息相关。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凤凰古城就是“边城”的原型,其被描述为一个风景幽美、世风古朴的“桃源世界”。凡读过它的人,都会萌动起去逛一逛这座“边城”的愿望。于是,各地游客纷纷涌来,想一睹梦中“边城”的真容,感受下文学大师笔下的文化气息。

  然而,现实中的凤凰古城到底如何呢?基于凤凰古城的独特地位,其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决定了其背后拥有价值不菲的经济利益。于是,再建“一座新古城”成为当地政府的重要思路,而凤凰古城也在滚滚的客流中被冲击得变了模样。比如,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吊脚楼已不见踪影,临江的房子下面遍布钢筋水泥房基。而且,当地的很多居民已经外迁,湘西文化气息不断弱化,古城房屋被租给各地商人,古城俨然成为了一个出售特产的大超市。

  应该说,不管是政府热衷于采取“一票制”,还是当地商户的集体停业,其最终的立足点就是经济利益的多寡。在这种利益争夺战中,不管是政府,还是当地的商家,都希望分得更大的利益蛋糕。问题是,在利益争夺的背后,凤凰古城早已变了味道,忘却了古城最纯真、最原始的本色。当然,不止是凤凰古城,当一个地方拥有旅游资源,必然会被附加上更多的商业气息,更难以摆脱各方逐利的冲动。

  仔细想想,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早已不再是游客心中魂牵梦绕的地方。取而代之的,则是纷繁复杂的利益争斗,景区经营单位、地方政府以及普通商户之间,关系日渐对立和僵化。那么,如今所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凤凰古城,只是金钱欲望的表达和流露,与“边城”又有什么联系呢?如此而言,凤凰古城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和不舍呢?

  一座古城,已然迷失了自我,被经济利益所羁绊,而带给世人的则是不可名状的失望和彷徨。或许,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曾经真真切切地存在过,而如今却早已湮没在贪婪的物欲中。更为重要的是,若挣扎在利益的漩涡中不能自拔,所谓的“凤凰涅槃”,注定会成为一句空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