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城市的良心”不能只在嘴上喊
白靖利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汛期来临,上海、合肥、昆明等多城近期再次陷入内涝窘境。平日光鲜的城市,在大雨面前现出原形。面对此情此景,公众除了“到城市来看海”的无奈调侃,不得不经受着交通阻滞、房屋受灾等现实难题。

  近年来,“城市内涝”已经成为流行词汇。每次雨季前后,一些地方政府都信誓旦旦表态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内涝。然而,一旦雨季到来,地方政府那些承诺表态似乎都被随之到来的大雨冲刷得无影无踪。

  多年不遇的大雨、老化陈旧的管网系统……导致各地城市内涝的原因几乎相同,雨季前后的表态也都掷地有声。公众更想知道的是:针对长期存在的“历史欠账”,各地不时表态“重视”,究竟是否制定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否真正有力地执行了这些方案?如果经不起实践检验,种种所谓“重大工程”“专门预案”难免有流于形式之嫌。

  治理城市内涝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面对年复一年的雨季,一些地方政府的应急预案和日常整治显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城市依然陷入一年一度的内涝困境中。

  城市地下管线被称为“城市的良心”。很多地方的城市建设依然重视“面子”,求大、求新、求高,至于“里子”工程、“良心”工程,一些地方甚至频频被曝顶风造假,为新的内涝埋下了隐患。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已经实施,条例对城市内涝提出了应急之策和治本之路。国务院办公厅去年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治理城市内涝上要有进度表,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公众期待相关制度能够有条不紊地务实推进,别让城市“看海”继续成为年复一年的风景,“加强规划”“加强管理”“加强问责”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