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留守儿童生活在爱的阳光下
郭成文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明天就是父亲节,今年端阳节和父亲节来了个中西合璧,土洋“节”合。恰是在“两节”前夕,《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18日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中国有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中国新闻网)

  联想到6月9日,广西毕节留守儿童兄妹四人同时服毒身亡,最大的仅13岁,最小的5岁,其中老大留下遗书,称早已想结束生命。如果把以上几个场景拼到一起,无论如何都显得不和谐。勿容回避,留守儿童出问题了,而且是大问题,是社会问题。

  谁家的孩子也是孩子,谁家的孩子也有爸妈,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不能选择出身的孩子来说,是不是也应当有欢乐的童年,是不是也应该得到起码的父爱母爱和社会爱?

  首先,造成留守儿童这些问题的根源不是家庭,而是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解铃还须系铃人。社会有义务向每个父母亲归还一个健康且有童年的孩童。之所以形成留守儿童现象,就是因为家长迫于生计。那么,国家有义务针对性地建立贫困儿童救助基金,对那些特别困难的儿童加以救助关爱,让他们维持最基本的生存权利,这样至少能让孩子在一个有父母陪伴的家中成长度过童年。

  其次,如果父母必须走出农村,那么可以在城市为这些流动人口建造廉租房让打工父母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为打工者子女创造上学条件。

  再次,如果家长必须走出去又实在不能带子女的,监护人一定要努力做到既关爱又不溺爱孩子,必须要多多与孩子沟通,他们的父母也要尽量参与。并且,社会应该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心,不光是物质上的,更需要心灵上的帮助。学校里乡镇上可以建立更加完善的心理咨询机构,使留守儿童得到必要的慰藉,社会也要多组织文明志愿者进入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一些爱心活动,真正让留守儿童从心理上获得归属感。

  最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是系统工程,除了党和政府自上而下的重视外还须有全社会联动。目前,国内很多省市已针对留守儿童出现的各种问题而颁布了保护他们成长的法令。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24名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成长保障制度的提案》。另外像“有福童享”爱心联盟等公益组织也雨后春笋般出现了。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留守儿童就会像亿万儿童一样生活在爱的阳光下,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爱苗护苗助苗,多为留守儿童奉献一点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