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严以律己 心存敬畏 永葆本色
——四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而言,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广大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十分复杂,能否常怀律己之心,是其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保障。

  “三严三实”中,“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修身是根本、用权是核心、律己是关键,“三严”标清了党员干部修身进德的操守规范和努力方向。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以自己的某种身份而放松要求,这是一个人能不断进取的先决条件。加强修养,严以律己,这是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特别注意的。

  严以律己就是要严守国家法律、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之下没有特殊公民。广大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法,贵在自觉自愿,贵在坚持不懈。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法治的扣子扣好,彻底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严于律己就是要做到高度自觉。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自觉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自觉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领导干部是否严以律己,可以是政府公信建立的桥梁,也可能是社会信任崩塌的链条。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严三实”,才能一直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一直不断拥有更大的舞台为民服务,也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