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药价监管不能靠暴涨“倒逼”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生产企业表示,地高辛涨价与原料价格暴涨有关;有专家则认为,地高辛的调价行为发生在今年5月份以前,而非6月1日药价改革实施之后,二者没有直接关联。记者了解到,此次涨价已引起了价格主管部门的注意,并正在展开调查,如药企存在哄抬价格等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6月7日《北京晨报》)

  地高辛曾被列入低价药名单,也一度出现货源短缺,需要进行价格保护。可见,在6月1日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地高辛价格出现上涨在意料之中,只要涨价适度,虽让患者的药费开支有所增加,但涨价能够纠正药价不合理走低,从而调动药企的生产积极性,最终对患者有利。

  这说明,涨价若是市场作用所致,则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该给予鼓励。然而,假如涨价不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而是借放开药价之机、利用垄断的便利来哄抬价格,则不仅损害到患者的利益,更对新的药品市场定价机制构成破坏。

  虽然,地高辛的调价行为发生在5月份以前,但以此认为地高辛涨价与药价改革无关,此想法未必过于单纯。试想,假如没有药价改革,假如不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地高辛再怎么调价,也会受到种种约束,上涨幅度也很有限,如此大幅度进行调价酝酿,更像是看准了药价改革这个时间节点,事先为涨价“热身”。

  进一步而言,国内药企可以把涨价归咎于原料价格暴涨,但以此认为涨价相对合理,也是一种片面解读。原料的垄断是最彻底的垄断,只要原料被垄断,下游再怎么竞争也是枉然。事实上,国内能够生产地高辛的药企虽有多家,但原料全靠进口,而原料在6月1日之前呈普涨势态,存在借价格放开之机垄断涨价之嫌。此次涨价出现之后,相关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国内药企,但从涨价的原因可以看出,调查更应针对提供原料的国外公司。

  总之,药品价格放开才几天,地高辛就应声上涨10倍,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假如存在价格操控,则更大的危害在于,此次暴涨不仅会向整个药品市场溢出高价,还会起到坏榜样的作用。药价放开了,监管得收紧,哪些药物存在原料垄断风险,哪些存在串通涨价的可能,药价监管部门应做到心中有数,对这些“风险药品”应实施前置性监管,以求防患于未然,不能对事前的涨价酝酿视而不见,等药价已出现暴涨,危害和不良影响已经形成,才被倒逼着去监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