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净网护苗”网站当担主体责任
郭成文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走到今天,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也改变了生活方式,特别是青少年对于互联网几乎到了须臾不能分离的地步。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可以把世界“拉”进来,也可以把自己“送”出去,透过窗口可以获取知识,拓宽视野,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服务和享受的同时,同样也带来了潜在的诱惑和不可预知的威胁。为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国家网信办开展了“2015净网护苗行动”,旨在对网上不良信息集中开展整治。铲除网络中的“杂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网站是各类信息得以传播的基础,也是网民活动的载体,特别是一些大型网站,影响力大、辐射面广、拥有网民数量多,如若在这些网站掺杂进黄赌毒等不健康的东西,必然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所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净网护苗”行动中,网站是“净网护苗”的主体,理应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原则,有所担当,一马当先,成为主力军,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首先,要做到“各家自扫门前雪”。在净网活动中网站要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自查自纠。不管是商业网站、政府网站还是其它性质网站,都必须把向网民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内容作为底线,把道德、法规禁止的内容作为红线,坚守底线、禁越红线。你要经营网络,你首先就要依法办网,做守法模范:“绿色办网”,建“良心”网站;严格管网,树网站形象,经营好你这“一亩三分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其次,还要管好“他人瓦上霜”。网络是互联互通的,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站,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勇于担当,利用网络优势,与兄弟网站结成同盟,自觉抵制来自其它网站和网民的不健康内容的浸染和攻击,采取技术措施加以拦截,依法举报网络违法行为,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创共建,“净网护苗”必将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青少年的上网环境必将得到大大改善。

  再次,下“毛毛雨”,做到“润物细无声”。网站要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灵活便捷的方式,在网页上增加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栏目,开启知识之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健康的内容,培养和增强青少年对黄赌毒等不健康内容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最后,借助社会力量,打好“净网”“围剿战”。互联网是新事物,也面临新挑战,新问题,也决非某一网站、一个政府部门单枪匹马就可以解决的。所以,要在这场“净网”战役中取胜,就必须依托全社会力量。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每一个公民,都要以“净网护苗”为己任,发挥各自优势,多管齐下,全面出击,共同打好“净网护苗”这场“围剿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