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禁烟令”是给儿童节的一个礼物
金海燕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月1日儿童节,北京市的少年儿童收到的最好礼物,恐怕就是号称“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在这一天开始执行。

  据一个调查报告称,我国青少年吸烟出现低龄化的倾向,90后的吸烟人群中,有64%的人,从初中时就开始吸烟,有14%的人在小学时就成了烟草的消费者。这种现象对青少年的危害,恐怕将伴随他们的一生。然而,即将实施的最严控烟令,除了在广泛范围内,让所有市民减少吸食二手烟的危害外,对少年儿童,更有了特别的保护。譬如条例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不论室内室外都属禁烟区域;譬如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这就为少年儿童远离烟草毒害,提供了法律保障,认真落实这一条例,岂不是给少年儿童送来的一份“安全加健康”的节日礼物?

  然而,要防止烟草对青少年的危害,仅仅有法律还不够。作为执法者,固然要严格执法,作为市民和家长,也要用自己的行动维护控烟法令的尊严,才能让每位生活在北京的少年儿童,都能享受到这个节日礼物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可惜的是,一项调查称,看到有人违规在禁烟场所吸烟,有63.8%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其实,对违规违法现象的“忍耐”,正是过去很多地方控烟法规难以落实的最大隐患。

  唤醒市民对控烟的热情和责任感,不仅是落实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力量源泉所在,更是从儿童节开始的控烟法令,能让我们的下一代真正远离烟草毒害的责任所在。

  一个关系下一代远离烟草毒害的最严控烟法规,在“六一”儿童节开始实施,但愿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一次有深意的安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