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窗户纸终于被捅破!
吴俊宽 李博闻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0年了,这张窗户纸终于被捅破了!

  中国选手苏炳添在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第三,打破全国纪录的同时,终于完成了中国几代“飞人”突破十秒大关的夙愿!

  早在1965年,中国短跑名宿陈家全就曾跑出过10秒整的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过由于当时还处于手动计时年代,成绩其实比现在的电子计时要慢。不过不管怎样,从那时起中国人就已经触摸到这层窗户纸的存在了。

  1978年河北保定举行的全国田径运动会采用电子计时,广东选手袁国强以10秒61夺冠,成为中国首个电子计时的男子100米纪录。在此之后,郑晨、李涛、陈文忠、周伟、苏炳添、张培萌等一代代中国“飞人”前赴后继,终于在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由张培萌把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再次提升到10秒整的水平。那层窗户纸近在咫尺,却依旧完好无损。

  感谢苏炳添,用0.01秒的微小突破,结束了中国人半个世纪的等待!

  这已不是苏炳添第一次创造历史。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第一人。两年后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他不仅成为在世界大赛上首次闯入短跑项目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并且以0.003秒的微弱劣势位居第四,距离世界大赛的奖牌仅一步之遥。

  在祝贺苏炳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张培萌的贡献。从2011年苏炳添跑出10秒16,打破周伟10秒17的全国纪录以来,苏炳添和张培萌已先后4次刷新全国纪录。苏张两人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两人间的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对彼此的成绩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4年的时间里,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17秒,张培萌的个人成绩进步了0.21秒。

  近年来,受益于中国田协“接力项目带动个人项目”的发展策略,中国在短跑项目中不断取得突破。中国接力队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4X100米的亚洲纪录提升到37秒99;在个人项目中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无论是60、100还是200米,打破全国纪录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除了苏炳添和张培萌外,谢震业、莫有雪、陈时伟、梁劲生等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层出不穷,让中国在男子短跑项目进入了集团式提升发展的黄金阶段。

  在苏炳添捅破十秒大关这层窗户纸之后,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的短跑选手为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