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分级诊疗落地生根
刘乐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小病小医院,大病大医院”,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这不仅是政府关注民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各级医院治病救人的义务。

  事实上,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一般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人们为了看病都往大医院挤,这也就促生了诸如挂号难、病床紧张等问题。即便是人们患有头疼感冒之类的小病,也不愿去社区医院去看病。

  小张因工作长期对电脑的缘故,眼睛干涩、酸胀。一想到是眼睛的问题就不敢怠慢。她事先让同事通过电话预约了一家大医院的眼科专家。正当她庆幸自己预约到了专家时,该医生告诉她,没有电脑预约不能算预约成功。无奈之下,小张挂了个普通号。在焦急等待了四个小时后才看了病。医生嘱咐:视力下降、注意休息。小张想:其实原本在社区医院看病的话,就不用花费一整天去等待了。浪费时间不说,还让人也容易烦躁。

  相信很多人都有像小张的就医经历,但长期以来大医院和社区医院总是“冰火两重天”,前者火爆异常,后者却少有人光顾。

  一方面,人们对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没有信心,对社区医院的医生缺乏信任,这是患者的怀疑心理在作怪。另一方面,社区医院水平有限、医生技术没保障。我国基层医疗人才存在断层现象,年纪轻的留不下,不愿去、不想去,职业发展前景不是很好;年老的体力、精力又跟不上。加之部分社区医院面临“缺药”、分科不细甚至部分社区医院没有分科等现实窘境,加剧了两极分化。

  在医患矛盾激烈的当下,实行分级诊疗的医疗改革,有望破解“扎堆”看病的难题,这是有利于群众的好事。如何让分级诊疗落地生根,这已成为目前医改的头等大事。

  此前,国办出台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作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应明确大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分工、定位。比如术后应到社区进行康复治疗,高血压诊断之后的日常治疗应该在社区医院进行,不应由大医院直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将把更多的服务、治疗转到基层去,才能有效分流大医院的就医压力。

  在分流诊疗的过程中,除了政府出台政策、和监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通力合作外,社区医院还要发展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社区医院要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在培养全科医生、推进全科医生制度、改革全科医生的服务模式上继续推进,做到因地制宜。按照社区的实际情况,可设置常见分科和特色专科……要建立一支肯吃苦、钻研,能干、敢干、实干的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完善与大医院的人才阶梯式发展机制,确保人才不断层。

  社区医院还要对患者的家庭保健、家庭护理、私人医生、临终关怀等需求提供帮助。

  除此之外,转变群众就医观念,引导患者到社区就诊,完善医保、农村医疗保险等支付方式也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方法。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让分级诊疗落地生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