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嬉戏中溺亡”拷问生命教育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4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县荣湾湖东广场水域,初三学生炮炮不幸溺亡。一段1分13秒的视频显示,炮炮在水中挣扎时,不到2米的岸边,6名同伴“嬉戏逗乐”。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事件背后有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夏季时,如何真正有效地防止学生私自下水?遇见同学溺水,你该怎么办?(5月27日《潇湘晨报》)

  一名初中生下水游泳,居然在与岸上几名同伴“嬉戏逗乐”过程中溺亡,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人难以释怀。人们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生命逝去的痛悔:假如这名初中生有较好的水性,假如几名同伴会游泳,并懂得如何正确施救,这场悲剧也许就可以避免。特别是,如何自救和营救他人,居然成为一道“生命课题”,折射出了学校生命教育的严重缺失。

  然而,从我国生命教育的现状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的差距。据统计,我国的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很多家长对孩子们外出总是说“注意安全”,却不能系统而全面地指导孩子学会防范和规避生存风险的方法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过去我们的学校应急教育几乎是空白,即使有开展的也多集中在交通安全方面,零星,缺少系统的教育。由此看来,急救普及,成为我国急需补上的“生命第一课”;全面系统地编写应急教育教材,才是对在校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生命教育应进入社会各个阶层,让应急技能贯穿人生的始终。比如,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开设游泳课,让孩子们自小就学会游泳,经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而且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规避意外风险。通过生命教育,彰显“知识守护生命”的人生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促进人的自然生存和社会生存能力的提升,有效地预防意外人身伤害,将影响程度降至最低,为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提供坚强的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