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大学校园盛大婚礼为谁示“范”
郭成文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淮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马雅琦和在合肥师范学院就读的男友举办了一场校园婚礼,践行了“毕业,我们不分手”的诺言。不过,当婚礼队伍走在淮北师范大学校园里时,却被学校保安拦住了去路。(中国青年网5月21日消息)

  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盛大婚礼,光是伴娘和伴郎就选择了一百对,婚礼又选择在校园举办,新郎新娘还都是师范大学的学生,而且有图有真相,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足够震撼。之所以要这样,只是缘自“践行‘毕业,我们不分手’的诺言‘’和”想办不一样的婚礼“。

  报道还提出两个质疑,一是“校方为何禁止”;二是“是否做出处罚”。针对这两个问题记者进行采访时,“校方”支支吾吾,“犹抱琵琶”,这样的一个事件到底尴尬了谁?

  大家知道,师范大学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摇篮,是为教育培养师资的地方。关于师范,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那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意即身正才能师为人范。他道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素养。陶行知指出:“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他主张教师要以身作则,“要学生守的规矩,教职员躬亲共守”。

  陶先生在这里指的是教师并非学生,但消息中的主人已是大四学生,可以说,出校门就是合格教师。虽然在我国《婚姻法》中并无对大学生结婚的禁止条款,教育部也于2005年9月1日起取消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但不禁止并不意味着就提倡,作为“师范”生,有没有计划做个“范儿”样,有没有意识到以这样非同寻常的方式举办婚礼“不妥”?退一步说,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是不是该做讲文明、树新风的榜样,在整肃党风、倡导俭朴民风的时下,是不是应该从我做起,做出个“范儿”样来?还有就是这淮北师大,他们这样大的动作难道预先没有任何“响动”?为何不提前“劝退”,而等到“木已成舟”?那些来自你校的伴郎伴娘都办理请假手续并且“获准同意”了吗?此事影响你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没有?你学校作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类大学,是如何给学生上婚恋这一课的?

  这里声明,笔者并不反对大学生结婚,相反,以为大学生结婚是以人为本、人性化的具体体现,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还是前面那句话,非禁止并非就提倡,希望大学、大学生合理对待大学生婚恋,一是倡导晚婚晚育,树立婚恋新风,二是确需结婚的,想好了再行动,理想的模式是既简朴又大方,力争引领新风尚,做出个“范儿”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