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谁在纵容“野鸡大学”撒野?
李凤荣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5月18日《北京晚报》)

  应该说,很多人买“野鸡大学”的文凭,都是明知和自愿的。原因有二:一是大幅扩招以后,大学文凭逐渐普及,没个文凭几乎无法去求职;二是很多用人单位看重求职者的文凭,胜过看重他们的实际能力。如果没有文凭者在人才市场上,能与有大学文凭者平等求职,不受歧视,“野鸡大学”的文凭就不会有那么高吸引力。

  其实,“野鸡大学”哪能上得了正规招生目录?那些能骗招学生的“野鸡大学”,多是跟正规高校有合作关系,乃至假托后者名义进行招生的。比如媒体曾报道过,首都某师范大学的70多名学生,读了两年多后被告知,学历从全日制本科变成了成教专科,校方回应称与其合作办学的公司存在欺诈行为,校方同样是受害方,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所以,“野鸡大学”的问题,创办者只是一方面,还有其生存土壤的问题,包括社会“学历通胀”、人才观念不够健康,以及一些公办学校与它们“哥俩好”,等等。要让层出不穷的“野鸡大学”消失,光靠曝光乃至打击它们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转变社会观念、净化人才市场环境,以及控制高等教育规模与质量,并严查混在“家鸡”队伍中的“野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