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杜绝大操大办须把制度红线挺起来
欣华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党员干部因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被查处,这成为锲而不舍纠“四风”的力证,也再次发出警示,传统习俗不能成为违规违纪的挡箭牌,杜绝大操大办,就是要让党纪发挥作用,必须把制度红线挺起来。

  随着中央持续不断正风肃纪,“四风”整治持续推进,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地方大操大办陋习依然严重,成为“四风”顽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大操大办婚丧喜庆1月查处248起、2月查处230起,两项合计仍居查处问题的第3位。

  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陋习屡禁不绝,表面上看是受民间传统习俗影响,实质上仍是党风不正。一些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将宴请变为讲排场、比阔气、拼面子、借机敛财的平台,更有可能给“有心人”可乘之机,以随礼之名行行贿之实。同时,作为领导干部,带头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还会带来不良的示范效应,加剧民间人情风愈演愈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不少地方出台了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的相关规定,要办宴席,得先执行申报、公示、承诺三项制度;一些部门还明令禁止邀请管理对象参加婚丧喜庆,起到了一定的震慑效果。但在一些地方具体执行中,“大操大办”标准如何界定、“借机敛财”行为如何认定,仍然存在模糊空间,这也给一些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留下空间。

  说到底,领导干部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决不能让权力引发的利益输送钻婚丧喜庆的空子。尤其要对邀请的人员、礼金的额度等设立明确的红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同时,要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推动形成节约之风,唤醒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带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