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扮靓绿水青山,为美丽中国增“颜值”
郭成文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扮靓绿水青山,为美丽中国增“颜值”

  曾几何时,我们捧读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读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曾几何时,我们吟唱山西民歌,唱道“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待到五月杏儿熟,大麦小麦又扬花,九月那个重阳你再来,黄澄澄的谷穗好象是狼尾巴”。每每此刻,眼前浮现的是怎样的一幅山水佳作和美丽田园风光,回想起来,“也是醉了”。

  这样的美景你“约了吗?”

  向往美好是人类共同的愿望,也是社会前行的不竭动力。不可否认,人类社会也是“波浪式前进”的,当满目青山朦胧了我们的视野,当绿水常流演绎成浊水邂逅,当“三环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车舞长蛇,烟锁跑道”,估计谁都没了优越感、幸福感,只剩下肺泡里满满的“获得感”和“累赘感”了。

  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失去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最终也会灰飞烟灭。巨大的代价终于换来了这样的一个结论。环境问题成了最引人关注,最令人纠结的问题。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彰显了执政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托出了美丽中国的顶层设计以及总体部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措施任务很具体、很明确,我们必须将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落到实处。

  其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发展理念艰难的转变历程中,曾有过沉痛的教训并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如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并强化“保护生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以此来指导生态文明建设。

  其二,付诸实际行动,扮靓绿水青山。环境保护,从我做起。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护林防火,扩大植被覆盖;搞好土地复垦,扩大耕地面积;低碳出行,首选公交,大力开发新能源、清洁能源;严格达标排放等等。

  其三,转变以“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把“全面”、“可持续”作为政绩的重要考核依据,实行生态建设一票否决制。

  其四,企业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必须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实施技术改造,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设备和工艺,走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道路。保护绿水青山,必须创新技术,进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其五、严格执法,依法治污,对破坏环境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建设生态文明是全社会的事业,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行动,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扮靓绿水青山,为美丽中国增“颜值”。(郭成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