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 创:关怀底层劳动者当“内外兼修”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劳动节期间,为了犒劳那些为南京城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劳动的环卫工人们,南京玄武区人大代表、南京同舟知识产权事务所主任周兵自掏10万元,邀请玄武区890名一线环卫工吃大餐。(5月1日《现代快报》)

  平心而论,请环卫工人等底层劳动者吃饭,一来是对环卫工人的关怀,让他们吃顿好菜好饭。二来是引起社会关注底层劳动者群体,引领示范作用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谓之吃饭难解环卫工人实际困难,莫不如将饭款折现。折现问题当否暂且不论,但关怀底层劳动者如何由表及里,“内外兼修”,却是政府和社会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

  关怀底层劳动者,既要让他们工作得有面子,又要活得有底子。首先,社会引导、民众认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类似于请环卫工人吃套餐的事件,社会引领与启发作用远大于现场的一顿吃喝。缘何不请企业高管、公司白领吃大餐,根源在于环卫工人工作条件艰苦、家庭状况堪忧,理应受到社会的更多关怀。

  其次,关怀底层劳动者还当拿出具体举措。一来可以尝试爱心帮扶,解决日常琐事小事。二来,政府还要从提高底层劳动者待遇着手,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关怀底层劳动者更要由外而内,从关注他们的工作到改善生存条件,方能让劳动者们活得更有尊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