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白金坤:牛市尴尬期不妨关注二线蓝筹股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的中国A股继续像野马一样在4000点上方驰骋,已经强悍到不需要任何利好消息便可以上涨,空头毫无招架之力。

  目前,市场对于A股处于牛市已经达成共识。众所周知,前几年大规模投资所造成负面效应已经显现,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国家、企业的负债率高企,而目前经济又处于下行期,解决高债务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是降低间接融资,增加股权融资。A股市场作为股权融资的场所自然提升至前所未有高度。

  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国家资金参与本轮牛市发动,但是至少市场的聪明资金和国家意志已有了高度的默契,这轮牛市事实上是得到国家的认可的。因此,本轮牛市行情具有典型的政策市的特征,无论是从新国九条的颁布还是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还是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对于A股市场的表态,都对牛市是极为呵护的。

  本轮牛市是为降低负债率和经济转型来服务的,如果在经济转型仍未完成前出现过大的金融泡沫,不但不能华丽转身,反而会制造出更大的危机。站在政策层面,自然希望本轮牛市行情是“慢牛”,而不是一波涨到头的“疯牛”行情。

  但是牛市的按钮一经启动,就很难以预测何时会停止,包括牛市的启动者。因为随着资金的蜂拥而至,最终市场的走势是市场合力的结果。在去年牛市的初期,市场对于是否牛市仍存在诸多歧义,结果导致大盘股小盘股出现跷跷板状况,不过随着市场的认识的统一,终于在今年上半年有了创业板和大盘股齐涨的良性互动。

  不过,由于两个板块的估值体系和背后的逻辑不同,两者在上周已经开始出现分道扬镳的迹象。创业板的牛市启动要早于大盘,在资金近两年的狂轰滥炸之后,整体估值已经接近100倍,属于是全球最高水平,且超过了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的水平。上周,A股的关联市场B股、港股、中概股都出现大涨,这也表明目前市场资金对于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谨慎。

  而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地产、保险等板块启动较晚,尽管股价涨幅普遍已经翻倍,但是离2007年历史估值(最高估值70倍左右)仍有不小的距离。正是创业板和主板市场估值的差距,给日后牛市行情的演化制造出了较大的悬念。

  目前牛市恰好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风险已经累计到一定程度,况且随着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创业板和中小板做空也可以赚钱,继续炒作概率不大。但如果炒作大盘蓝筹,指数又会因为上涨过快,迎来管理层的打压。

  而资金又是逐利的,特别是1.7万亿的融资余额每天都有巨大的资金成本,客观上又必须找到攻击板块。因此,相对而言,未来二线低估蓝筹后市的机会较多,特别是医药、白酒、电力板块,这是因为,他们股价相较历史仍处于低位,而资金攻击他们也不会造成指数的疯涨,具有投资价值。

  中国A股历来是“牛短熊长”,在新进入投资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下,十分容易将牛市发展成疯牛行情,而且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已经有这种迹象。因此,理性的投资者不妨将关注点集中在大盘的二线蓝筹位置,或能更为稳健地获得投资收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