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铮:深化金融改革倒逼银行降低收费
//www.workercn.cn2015-04-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银行收费近日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剧的情况下,银行唯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降低收费,加大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持力度,最终才会在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飞跃中实现“多赢”。

  银行盈利要建立在实体经济繁荣的基础上,涸泽而渔不可取,放水养鱼是正道。当前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大多超过6%,而企业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企业生存非常艰难。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反映,融资链条中的各种收费项目使贷款实际成本超过10%,可谓雪上加霜。

  银行收费虽然经过了多轮清理有一定程度降低,但仍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银行转账汇款、结算清算等各项基础业务的实际成本大大降低,有的几乎不再有实际成本消耗了。银行应当对现有各项收费项目进行一轮彻底清理,拿出决心和气魄,把已经失去真实成本消耗的收费砍掉;对仍有一定成本的项目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成本。这样才能尽最大可能把收费降下来,真正把国家缓解融资难题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当然,从根本上降低收费还要以深化金融改革倒逼。最近新成立的几家民营银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大大低于已有银行,让人看到了希望。金融改革应进一步提速,大力发展民营中小银行,成熟一家批一家,不设总量限制。通过大幅度增加银行业供给,让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降低收费作为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企业才能改变在和银行的交往中的弱势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