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阔少飙车的痛点究竟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鸟巢附近的大屯路隧道豪车车祸有了最新进展。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认为事发时法拉利司机于某、兰博基尼司机唐某存在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的违法行为,警方认定两车在隧道内行驶的瞬间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160公里。目前二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刑事拘留。

  在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7》在京上映的同时,北京城里上演了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大戏。随着更多披露,使这起飙车大戏的看点越来越多:阔少与荒唐、豪车和飙车、谎言与真相。这些夺人眼球的看点,同时也形成了刺痛社会神经的痛点。从已经披露的新闻事实来看,至少有以下三点尤其让民众的心有深深的刺痛感:

  兰博基尼的司机唐某和法拉利驾驶员于某均为90后,是地地道道的无业阔少,富二代不是原罪,但阔少不去干工作,还一门心思炫富,就不算走正路子了;阔少拥有豪车也不是罪过,但有事没事在市里飙车玩,将公共安全抛之脑后,就不合常规了;面对警方和新闻媒体,飙车阔少先前坚称自己没有飙车,只是正常通行出点小错,家人也帮着辩护是“下雨打滑”,但公安部门经过取证认定乃是名副其实的飙车党,企图用谎言掩盖真相,这就叫为富不仁,做人不实诚。

  有媒体痛心地指出:鸟巢周边的这起富二代飙车事件,是阔少惹事,中国的整个富人为之埋单。

  这句话可以说戳中了民众的一大痛点,富人包括富二代在中国的形象确实不太高大,富人们的财富来路不明,富贵以后不仁不义的报道比比皆是,但勤俭起家、依靠自身的本事和诚实发家致富的人也大有人在,而且文质彬彬和低调的富二代也不乏其人,只是被甚嚣尘上的为富不仁故事掩盖了罢了。所以,一起阔少飙车事故还不足以让整个富人阶层蒙羞。

  致富原本不是罪过,富二代的出身也不构成原罪,但富二代如此缺乏教养,如此嚣张地挑战法律和社会良俗规矩,在京城里边、鸟巢跟前公然撒野,且东窗事发后,未见有任何反省和悔过,其父母亲友还帮着遮盖掩护,这就不是简单的为富不仁可以概括得了的了。民众最感痛心的是,富爸爸富妈妈如此没心肝,还可以用当年“读书少”来解释,富二代们变得如此的冷漠绝情,甚至以挑战公众安全为乐,以背离社会善法良俗为荣,这件事就真的不能小觑了。

  富一代是我们社会的现状,而富二代是我们社会的前景,如果如此嚣张乖戾的富二代哪一天掌管了我们中国的前途命运,那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前景该是怎样的惨淡?想想真让人后背发凉。

  应该如何教育富人,当年子贡就拿这个问题向孔子提问:“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

  孔子的回复是:“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贫穷者也能快乐,富裕者能够守礼法,这是正常社会应当遵循的规矩。

  如何教育好富人,让他们富而无骄,富而好礼,看起来是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一项紧迫的任务,否则,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就有扭曲的危险。

  如何教育好富二代,则决定我们这个社会的前景,看来也同样的紧迫。特别对于富而骄横、富而乖张的富二代,除了依法惩治外,还得补上道德友善这一课。对于不良阔少或阔小姐,引用孔子的办法来说,就叫“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