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许谨谦:落马贪官忏悔书雷同抄袭并不奇怪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大,落马官员人数陡增,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贪官忏悔书的机会也随之骤然增加。事实上,动辄万言的忏悔书几乎成为近年来落马官员的“标配”,但是仔细阅读这些落马贪官的忏悔书,我们却可以发现其中雷同抄袭的现象,以至于网上流传出“贪官一忏悔,群众就发笑”这样的说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刘星星把落马贪官的忏悔书分为六种类型:声泪俱下型、请罪求情型、引经据典型、表功型、忆苦型、避重就轻型。不管是哪种类型,贪官们都会把自己的腐化堕落归结为受到什么思想的影响,放弃了学习,放松了警惕,对自己要求不严等等。这些话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数十年来,人们的检讨书大都离不开这些话,只不过以前都是受“资产阶级腐朽没落思想”和“贪图享乐思想”的影响,现在则多了一些“环境”和“攀比”之类的因素。

  忏悔书雷同,首先源于许多贪官的贪腐“业绩”雷同:他们都买官卖官,都以权谋私,都假公济私,都索贿受贿,都包养情人……尽管身居不同的职位,分管不同的领域,贪污受贿的手法程度不同,包养情妇的数量不同,但是纵观众多贪官的劣迹,还是具有不少共同点。比如放松思想的改造和法律政策的学习导致官员道德失范,个人权力欲望膨胀,现行官员任用制度的缺陷和各级监督的乏力导致个人权力过于集中等,用这些共同的套路去分析每个贪官的个案,基本都能找到影子。干着类似的事情,自然会有类似的忏悔。

  其次是源于官场文化的雷同。许多官员平时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和所用的语言就很接近,遇到问题时,他们都喜欢寻找外部因素,甚至是外国因素;犯了错误时,都喜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讲话发文时,都喜欢用“坚持”、“加强”、“贯彻”、“落实”、“高度”、“努力”、“学习”等口号和命令式语言。

  浸淫在这种官场文化之中,官员们的思维方式和语言风格无法不互相濡染;直到锒铛入狱需要忏悔时,就自然而然地运用官场思维和语言的“模板”。如此也折射出这些官员受形式主义的影响之深,就连忏悔书都要抄袭借鉴别人的“作品”,大讲官话套话,足可见其平时的官僚作风到了何等地步。现在一些官员工作作风浮夸,不论大会小会都有秘书代笔,自己只管照本宣科,时间长了,形成行为定式,根本不会自己思考,不会自己讲话。这种习惯到了法庭上也一时改不了,没有了秘书代笔,只好进行“抄袭”,没有了真情实感,只有大话空话假话。

  用雷同抄袭的忏悔书来敷衍舆论说明这些落马贪官缺乏诚心,根本就没有真心悔过。某些官员因为腐败受到法律惩罚时的心态,往往不是悔恨、自责,而是抱怨为什么别人没有被查处,而自己却如此倒霉;不是感觉对不起党的培养和组织的信任,而是为自己谋取后路,如何能够减轻罪责,自我保全。有了这种心态的影响,这些贪官的忏悔就完全是一种作秀,成为其自我宣泄、自我标榜的工具和谋求减轻惩罚的“救命稻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