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何勇海:是什么拉低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2014年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在京发布。2014年,超过60.1%的外国观众在过去12个月内观看了10部以上各类电影,其中仅有6.91%的外国观众观看了10部以上中国电影;无论通过哪种观影渠道,外国观众“从没有”观看过中国电影的比例最高,20%~40%的外国观众“基本会”或“经常会”通过免费网站、免费电视频道和DVD观看中国电影……

  到底是哪些因素,拉低了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中国电影自身。2011年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研究年度报告已指出,高达51%的外国观众认为,中国电影需要改进的因素是电影故事,中国电影故事逻辑混乱,难以理解,总把一个简单故事讲得很复杂,外国观众不了解中国历史很难看懂。中国电影缺故事也不会讲故事,如何抓住本来就有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的外国观众?这也是他们只偏好中国动作功夫片的根源——肢体语言运用较多,理解障碍相对较少。

  上述调研结论还显示,“文化猎奇”仍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诉求所在,外国观众对当代中国题材电影以及电影中当代中国人的生活风貌缺乏浓厚兴趣。当外国观众看多了展现中国古老落后、未被开化的风土人情、乡村荒野的中国电影,就会出现“审丑疲劳”。

  有人或许要问:中国电影为何非要迎合外国观众,追求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一方面,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电影大国,但也只能算是电影生产大国,还称不上电影强国。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已成为好莱坞等国外电影赚取全球利润的丰厚来源,谋求在中国长远发展,我们的电影也必须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以立于不败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