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乔 木:让“中国好游客”成为“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唐子人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时抢救美国游客的照片走红网络,网友纷纷转载点赞并夸其为“中国好游客”。(3月26日《新京报》)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普遍提高,出国观光旅游附带购物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中国游客在国外的“差评”记录也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多到了数不胜数的程度。笔者随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中国游客“丢人丢到国外”的记录,相关链接居然找到了112万个。

  为什么来自拥有数千年文明礼仪之邦的中国游客会给世界留下这么“丑陋”的印象呢?笔者以为,这恐怕与中国人的某些“习惯性”不文明行为有着很大的直接关系。比如,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大声喧哗,不守“规矩”的随意“插队”、闯红灯、抽烟、吐痰、抛物,以及爱占小便宜、难伺候、爱抱怨、不愿给小费等等,尤其是“某某到此一游”这句极没素质的中国人旅游“标志”,更是被写遍了世界各地的旅游景区和名胜古迹。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相信,绝大多数人已经能够明白,为什么积极救人的唐子人医生被誉为“中国好游客”,而不是“中国好医生”了。但是不管怎么说,唐医生毕竟在外国人面前,尤其是在外国游客面前给“任性”的中国游客挣回了一些“薄面”。

  因此,出于对中国游客“丢人丢到国外”现象的担忧,笔者着实想对那些依然十分“任性”的中国游客们说一句,让唐医生式的“中国好游客”在国外成为“新常态”不是更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