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汪 莲:城市文明,请从井盖开始
//www.workercn.cn2015-03-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大河报报道,郑州一名7岁儿童,因路上的热力井缺少井盖防护,不慎坠入死亡。因道路窨井盖被盗或是损坏而造成的人员坠落的报道,时有所闻。今日又见此惨剧,既令人悲伤,又令人不解,为何这类不该发生的事却一再地发生?

  不解之一,是谁在管理热力井?热力井平时的维护检查是由谁进行的,相关部门应该负起管理、巡视的责任。如果一个城市,一个部门连个井盖都管理不好,又怎么能让人相信其能够把其他的“大事”做好?

  不解之二,是谁让热力井井盖不翼而飞?曾有报道,有些人破坏城市公用设施,偷道路铁栏杆,井盖拿去当废品卖。但由于相关法律的不完善,难以对这类行为做出过重的惩处。这种为了一己私利,无视公德而致他人处于危险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不解之三,为什么大家能与无盖之井“和平共处”?从报道中可知,这个热力井没有井盖早已非一日之事了,但附近的居民似乎都熟视无睹。若是没有此次事故发生,可能大家还会继续相安无事下去。

  人们或许是麻木了,或许奉行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哲学。但见微知著,井盖虽小,反映的却是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文明、法治和道德的水准。我们要发展城镇化,不仅仅是要造高楼大厦,城市基础文明的建设,就请从井盖开始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