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 军:考前“阅兵誓师”不如好好复习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珠海一中学举行中考“百日誓师”活动的“阅兵”视频和照片在网上热传。经了解,近日珠海七中举行百日誓师活动时,该校请回几名去年中考成绩优秀毕业生回校参加誓师活动,毕业生站在车内从天窗上探出头对今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讲些鼓舞士气的话,校长负责当司机。(3月22日《广州日报》)

  考前誓师本是学校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的重视,是为了在一校之内营造一种奋发向上的气氛以“鼓舞”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考试中去,就像有的校长表示的那样,考试跟打仗一样,没有好的士气和状态,是打不赢的。而对待考前誓师,大多数学校都是按照学生应学在课堂、励在课堂、成在课堂,向课堂要知识要成绩的原则,通过课堂和授课老师来激励,即使全校性的活动,也是利用课间操时间开展,不占用学生的正常学习时间,也并不要求家长参加。

  但这种考前“阅兵”誓师,则把学生、家长“一锅端”,也花费了不少时间来准备,家长们不仅要背誓词,还要统一去买衣服、还要去借(或买)鼓、还要去学打鼓、还要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赶到学校排练,这种费时费力费财费物的考前誓师,最直接的影响则是打乱了考生的复习计划和进度,还不如把这些精力用到复习功课上去。其实,不断拼“出位”且愈演愈烈的考前誓师就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迫切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或要求来制约,不能再让它这么“任性”地胡闹下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