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林日新:不可小觑的“压岁钱”问题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9岁男孩,因压岁钱被父母收走,而且感觉是被拿去打牌了,于是心生不满,竟试图坐火车离家出走。所幸在火车站买票时,被民警及时拦住,并联系上家长将其领回。(2月25日《安徽商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本来寄托着美好祝愿的“压岁钱”也水涨船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几角,到如今的几百、上千元,硬生生把春节演变成“春劫”,压岁钱成为“压心钱”。而每年春节过后,孩子们收到的巨额压岁钱也成了摆在家长面前一道非常棘手的难题:如何管理这些钱?如何让孩子正确使用这些钱?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生活中,像新闻中的这种父母较多,他们认为压岁钱是父母之间人情礼尚往来的一种形式,应该属于父母的财产,因此,他们理所当然有权处置孩子的压岁钱。然而,孩子们的想法却简单得多:长辈给我的,应该属于我个人的财产,父母不可以据为已有,也不能武断地没收,即使自己还不会花钱,但也至少要经过自己的同意,更不能把它们随便用到父母的牌桌上去……

  其实,孩子的想法是有道理的,现代的父母再也不能照搬上世纪父母对压岁钱的做法了,而应该处理得民主、科学些,也可以借机向孩子输入一些“延后享受”的理财新观念,培养孩子的财商能力。比如,可以办理一张银行卡,替孩子把钱存起来;或者与孩子商量,用压岁钱为孩子买一份保险;或者单独设立账户、建立储蓄教育金等。去年《北京日报》曾报道,沈阳小伙子李博买房的15万元首付款中,大部分的钱就是他20年来连本带息攒下的压岁钱,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总之,教育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何处理压岁钱,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的收入和生活习惯选择不同的方式,千万不可图省事、或溺爱孩子而自由放任,随意处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