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排雷式清欠”是逼人走极端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同一处施工项目,两支被欠薪队伍。因为有了媒体报道和领导重视,其中一起顺利解决,未被关注的另外一起,数百民工至今仍在为讨薪四处奔波。这是发生在河南鄢陵县的农民工讨薪怪事。面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排雷式清欠”的做法,当事民工直呼“伤不起”。(2月10日新华网)

  对此,有人一针见血:“媒体曝光了就赶紧采取措施补救,没有曝光的,即使干的是同一个项目的活,任你喊破嗓子跑断腿也难有动静,感觉这样的清欠方式就像是在‘排雷’。说是政府部门选择性作为,还不如说是选择性不作为!”

  面对“一种讨薪,两种命运”的结局,民工们很是不解。事实上,也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时下,讨薪的怪事层出不穷。一方面,是企业的欠薪行为怪:没钱的欠,有钱的欠,有大把钱的还欠,似乎不欠就难以心安理得;一方面,是政府的行为怪,要么不管,要么踢皮球,要么就选择性执法,就像河南鄢陵县,媒体和领导关注了就解决,农民工自己奔走呼号没人管;于是,就引发了职工的讨薪行为怪,有的上树,有的上楼,有的上街,有的上电线杆子。那些老实巴交的,并不铤而走险,只好弄出些吸引媒体和社会关注的花样,比如拜河神、扮元芳、送锦旗之类,还被调侃为“智慧维权”,以期达到目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那样千奇百怪的奇葩事情发生呢?说到底,不管好歹,错误甚至罪恶的渊薮当然都在企业,在企业的无良黑心,在企业的管理不善。对于管理不善或者遭遇低谷的,政府应该帮助纾解,排忧解难;对于无良黑心的,显然,没有二话,欠债还钱,否则,就曝光,就罚款,就封门,就法办。总之,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维权。

  问题是,政府千根线,民不举官不究也就罢了,民举了官还不究,非要等着媒体曝光了、领导批示了,才去摆平,才去“排雷”。这种“排雷式清欠”,完全是装样子,按现在的话说是糊弄领导,按古代的词讲就是“欺君罔上”,已经不仅仅是懒政,还是怠政。“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这种行为,被李克强总理深恶痛绝。

  李克强的上述这番话是在去年10月8日,对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讲的。言犹在耳,声如晨钟。在2月9日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并表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失职渎职发生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

  显而易见,“排雷式清欠”,不仅是选择性不作为,是懒政和怠政,而且有变相鼓励人们极端维权之嫌。有些人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亲其民,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积怨民怨载天,容忍这种现象存在,就是对违法行为的庇护,对守法公民的伤害,对社会秩序的破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