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斯涵涵:“致歉卡”吹拂文明春风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80后”夫妇一家要去伦敦旅行,因为飞行时间需要12个小时,为避免18个月大的女儿在飞机上哭闹影响其他乘客,他们制作了红包,手绘了40张“致歉卡”,并装入巧克力,希望得到其他乘客的谅解。

  手绘的“致歉卡”,是方女士夫妻一笔一划精心制作,小女孩的口吻、萌萌的图案,中英文双语的致歉语,还有甜蜜的巧克力,不仅可以化解长途旅行中的打扰和矛盾,也让处于大闹国际航班等负面新闻包围之中的我们,感觉春风拂面。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带上孩子去旅行也成了许多家庭的休闲项目,然而如何处理小孩子的行为与成人世界的规则冲突,日渐引发关注。犹记得香港街头的一泡童子尿,引发香港与内地的舆论之争,而台湾便利店内为孩子“整理仪容”也摆了一个大大的乌龙……在一些人看来,小孩子小,没有自控能力,大人们应该宽容,否则就是不通情理,和“小孩子一般见识”,由此造成对其他旅客的不快和有意无意的冒犯。

  然而,小孩子可以没有见识,大人却不可没有教育,年纪小不是无原则纵容的借口,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要从小培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是最生动的教材。一张“致歉卡”,两颗巧克力,看似不起眼的红包却书写了文明、道德的主题。古人有云,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致歉卡”为自己的不当行为道歉,积极避免可能引发的矛盾,是对自己行为的约束和自省,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孩子最好的文明教育。相信孩子懂事以后,看到这些手绘的“致歉卡”,或许已不记得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但文明的种子会在幼小的心田里开花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