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瞿方业:要警惕欠薪陷入“连环债”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近期在安徽、陕西、北京、浙江等地采访了解到,受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小幅回落、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显现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呈多发态势,并有从传统高发领域向更大范围蔓延势头。(2月9日《经济参考报》)

  欠薪现象是多年来久治不愈的顽疾,一直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存在。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一顽疾似有扩大之势,从过去传统的欠薪领域向其他领域蔓延。从前建筑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约占70%,而现在,建筑领域的欠薪现象没有缓解,其他领域的欠薪现象却增加了。

  据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陈伟介绍说,建筑业一般占欠薪事件比重为70%,而近年来制造业欠薪占比快速上升。2014年前11月,浙江制造业欠薪案件占到所有欠薪比例的49.5%,建筑业欠薪案件发生率约为43%。

  对于这种“旧疾未好,又添新伤”的状况,应当认识到当下的欠薪和过去并不完全相同,影响自然也不相同。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更要关注经济下行对民生造成的伤害。过去建筑领域里的欠薪,有些是层层转包造成,有些是没有很好地执行“工资保障金制度”造成,有些是包工头、建筑商恶意欠薪造成的,虽然也有资金链断裂、资金不到位等因素,但更多的是执行制度不到位,不及时支付等因素造成,甚至是拿着钱不愿支付造成的。和当下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自身难保”不可同日而语。浙江等地的制造业倒闭,很多就是资金链出了问题,这种问题,在房地产等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了应对当下的态势,解决欠薪问题,需要政府部门拿出更多的精力和耐心。首先,要对经济前景更多未雨绸缪,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经济领域要多研究,及时发布就业等方面的预警,帮助劳动者预防就业风险。

  其次,要加大欠薪的整治力度,强化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执行,而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对一些劳动违法行为抱着不闻不问、相互推诿的态度。一些欠薪事件发生后,劳动者向政府部门求助,有很多时候被推来推去,信访局推到人社局,人社局再推到街道乡镇,劳动者跑来跑去,四处奔波也要不到钱。这种做法应当尽快改掉,否则,政府的推诿塞责不仅让矛盾更恶化,还会进一步加剧经济恶化的形势。应当认识到,经济下行之下,保民生才能保消费,保消费才能保内需,那么,保民生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促消费,就是解决经济下行的有力手段。如果经济下行之下,欠薪四处蔓延,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很多人拿不到工资,自然没办法消费,没办法消费,自然就没有扩内需的可能。

  其三,要及时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尽可能轻装上阵,警惕出现环环相扣的“连环债”。对于负担太重的企业,该减税要减税,该金融支持的要金融支持,要帮助他们渡过经济严冬。对于一些建筑企业,要及时监督资金状况,从投资开始就要注意各个环节,从而保障劳动者能及时拿上工资,对于可能出现资金问题的投资,从源头上管控,不能让它进入市场大循环中来。

  欠薪问题,有些是法律问题,有些是经济问题,对于各种问题要对症下药。最为关键的是要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促进企业的活力,企业有了活力,才能够渡过经济寒冬,才让劳动者的利益保障拥有基础。当然,对于一些不自觉的企业要及时祭出法律之剑,尤其是一些恶意欠薪的企业。这种不良企业,不仅会拖累民生,更会拖累经济良性向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