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绪才:为农民工“高调发薪”秀出诚信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贵阳清镇市一售楼部,开发商堆1亿现金为农民工发工资。在售楼部现场,一捆捆钞票被整齐摆放在大厅。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摆放的现金有整整一亿。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亿现金摆放在一起的情景。

  尽管农民工薪酬权的制度保障愈加完善,法律规定愈加严厉,但讨薪仍是难上加难,一些农民工仍然“流汗又流泪”。看多了农民工艰难的讨薪,“为民工高调发薪”的罕见情景出现时,就有“让人眼睛一亮”之新鲜感——哪怕这是一场“秀”,也是在“秀”诚信,值得点赞。

  拿回工钱,回家过年,这是出外打工农民工的心愿,用工付酬,更是天经地义。然而不少农民工却拿不到工钱,其中,有的是一时资金不足无钱支付,有的则是恶意拖欠——坚决当“老赖”,使农民工不得不含泪讨工钱。那一个个无奈的、焦灼的、愤慨的眼神,撞击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心灵。

  在时代语境下,老板的事业里有一半是农民工成就的,离开了农民工的辛勤劳动,老板们的事业就会面临着艰难,起码是“用工荒”。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老板与农民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农民工为老板的企业付出了劳动、作出了贡献,老板就应该按时足额付酬,这不仅是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应尽的道德义务。然而现实中,有些老板们并没有想到这一层,随意拖欠农民工工钱,不得不让一些农民工含泪讨薪。

  面对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农民工讨薪事件,从国家层面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每年也会多次开展清欠活动,但欠薪顽疾依然难除。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劳资关系中,农民工处于弱势地位,缺乏与企业进行博弈的能力,作为劳动保障和监察部门,又往往执法不严、有法不依,使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相关法令制度形同一纸空文。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有些老板只讲赚钱,不讲法律义务、道德义务。

  相比之下,贵阳清镇市这位开发商为农民工高调发工资,并认为,农民工们辛苦了一年,应该让他们拿到工钱,这也是践行企业的承诺。尽管其中有“辟谣”的成分,但是在用摆放的亿元现金给农民工发薪,使农民工们拿到了辛苦了一年血汗钱,却是真实情景,耀眼之外理所当然包含着法律义务、道德义务。如果像这样“秀”的老板多了起来,农民工“含泪讨工钱”也就会少下来。

 

快评论 2012-10-18
公示财产点了一把火? 2012-11-01
快评论 2012-12-04
快评论 2013-01-22
快评论 2013-03-08
快评论 2014-05-05
禁止“恶意啃老”,传递立法善意 2014-06-20
一语中的 2014-07-16
快评论 2014-10-13
快评论 2015-02-04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