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欠薪重症需先治标再治本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春节的临近,讨薪的农民工越来越着急了。

  四川籍农民工罗俊成和另外90多名农民工,在济源市讨要被拖欠的100万元工钱。农民工曾多次找到济源市住建局清欠办,但清欠办只是给开发商和建筑商打电话,没有效果。记者了解情况后,找到工程项目所属地的镇政府,在镇长安排下,项目指挥部抽专人处理欠薪事件,约定了承建商春节前先支付农民工80万元工钱(2月5日《河南工人日报》)。笔者所知,本报记者去济源的前一天,农民工们正在准备讨薪横幅,准备到市政府门口集体讨薪。

  从1985年农民工这个劳动群体开始形成算,30年来一些用工混乱的领域,农民工成为欠薪的主要对象,近10年来针对农民工的工资清欠专项工作力度一年强过一年,取得很大成效,但仍没有在诸如建筑领域,杜绝对农民工的欠薪现象。不规范的用工方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0年的工资清欠行动难以融冰。

  谁都知道,集中工资清欠行动,是“治标”之举而非“治本”之策。“治本”之策是建立制度保障,诸如建立农民工工资卡按月发放工资制度,农民工集中领域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劳动合同覆盖全部农民工制度等,但所有的制度只有典型引路,却难以大面积推行,原因是,在利益驱动下,人为建制没有市场选择力量大。

  事实上,对于积重难返的社会问题,最明智的办法是先治标,再治本。就如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痼疾,只有惩治违法者先让人们敬畏法律,才可能建立防范欠薪制度让人们遵守。欠薪治标,必然会加大政府的执法责任和工作强度。

  去年4月4日,洛阳云鼎绿城小区建筑项目的讨薪农民工向一家工人报刊的记者求助。他们说不知道是劳务公司还是承建商或是开发商谁的责任,反正农民工干完的工程,就是拿不到工钱,找劳动监察没人管,找市政府,市政府让去区政府,实在没办法,只好找报社求助,若还没人管,只有打着横幅去区政府讨薪了。前段时间,也有农民工上街讨薪,一个四川农民工称呼维持秩序的警察为“警察大人”,被误听为“警察打人”,以诬蔑警察被抓了。农民工真的不想把事情搞大。

  按年初公、检、法、人社部所公布的《通知》要求,人社部门接到农民工欠薪举报,要主动查案,追究欠薪者责任。原因就在于“恶意欠薪”的认定前提,是政府部门下达支付工资通知后仍不整改的。所以欠薪治标的第一责任人,是政府部门,劳动监察若不作为或软弱,就无法对恶意欠薪认定和进一步追究严打,治理欠薪也会流产。

  欠薪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不能再等上10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