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乔子轩:拦火车维权不如诉诸法律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上午,南昌开往西安方向的K791次列车经过河南境内西峡站时被拦停20分钟。参与拦火车的多名当事者告诉记者,当地一开发商“一房多卖,挖坑敛财”,导致上千人被骗,他们多次找县政府未获满意答复,只好做出极端之举。昨晚,西峡县委宣传部答复华商报记者,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拦车事件调查处理,刑事拘留6人,治安处罚22人。(2月3日《华商报》)

  业主此举目的显而易见,并非为讨回购房款而以命相搏,而是试图通过这种极端方式引起关注,进而能借助政府之手讨回购房款。业主目的是达到了,手段却导致多重悲剧。一是对受罚业主是悲剧。开发商欺骗业主,业主维权本是应当,也能得到社会同情支持,但以违法手段维权,不仅陷自身于不义之地,而且触及法律,对个人而言得不偿失。二是对车上旅客是悲剧。旅客平白无故为业主维权能取得关注而浪费出行时间,权利得不到保障,难道不也是个悲剧。三是对法治是个悲剧。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纠纷并非什么新型矛盾,生活中司空见惯,法律规定明确,只需业主到法院起诉,可能权利早已得到有效保障。遗憾的是,业主宁愿“死磕”政府也不诉诸法律,足见法律权威还未在业主心中确立。

  拦车维权害人害己害法治,实不可取,政府机关加强矛盾纠纷防控,尽可能避免矛盾纠纷发生,同时对民生权利依法平等关注,不再被极端维权牵着鼻子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