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范子军:给辛苦的环卫工一个歇脚处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上午,郑州一环卫工人骑机动三轮车清运垃圾,因工作劳累,等直行车辆时,在马路中间趴在车把上睡着了。事发郑州金水路与杜岭街交叉口,据目击者说,睡熟的男子大概40岁。(2月3日《河南商报》)

  2月2日有媒体还披露了两名环卫工人背着风雪站在两棵柏树中间缝隙里避寒的一组图片,目睹网友无不惊呼“心疼”,但是,按规定他们不能聚堆,“只是太冷了才到树中间躲避,要是被领导知道了,是要被批评的。”虽说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可单位或领导坚持按规章办事,擅自聚堆、当班不干活、影响街面绿化,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扣你原本很低的工资,乃至干脆直接让人走人。

  环卫工被誉为城市的美丽使者,但长期以来干着苦脏累的活,享受的是最低工资福利。尽管一些城市不乏爱心人士和单位发起给环卫工提供歇脚地、热水等行动,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仍不容乐观,这就需要有关单位在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们应有的人文关怀。

  无论是睡着在马路中间,还是在街头柏树间躲避风雪,在媒体舆论的聚焦之下,或许不会再遭遇路边“烤火”取暖环卫工那样被辞退的不堪,但环卫工也好,围观者也罢,显然并不满足于此,而更希望不管是在炎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环卫工的权利能受尊重、生活被关爱、实现有尊严的劳动不再成奢望,这无疑是个亟须破解的现实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