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陈维澈:何不把休假也当作“年终奖”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1609名网友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4%的受访者原先享有的福利全部或者部分被取消;各种类型的福利中,取暖补贴、住房补贴等经济性福利最被员工看重。调查还显示,43.1%的受访者希望能够享受到“奖励休假或休养”,奖励休假或休养成受访者的最大梦想福利。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尤其是奋力打拼的上班一族,加班加点几乎是家常便饭,多数人都感到“压力山大”。在此背景下,能够享受一个轻松惬意的假期,成为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但更多时候,这个福利看上去遥不可及。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家对假期的期盼更是到了一年之中的最高值:对于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传统假期——春节就要到来了,相信很多在外打拼的工薪阶层都在盼星星盼月亮,希望公司早点放假、春节快点到来、春节假期能够更久一点,然后可以早日与家人团聚,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当假期碰上了春运高峰,回一趟家不容易,春节就更加弥足珍贵。而此前曾一度退出“休假界”的除夕又重返今年国人的春节假期中,引来众多欢呼声,除了说明春节珍贵之外,是不是也从侧面凸显我们的假期总数太少呢?

  有关休假的吐槽一直没有消停,此前就有网友曾抛出“跟国外比中国的假期太少”,对此人民网曾就2014年国内法定节假日与其他国家做了一个对比: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法定节假日平均为11.7天,而我国以11天排在并列33位,属中等水平,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持平,超过了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

  虽然法定假期比起来不算少,但员工带薪休假相对来说就有点“寒碜”了。据我国现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带薪年休假为5天,而反观“最悠闲”的法国,员工带薪制度真是让我们“羡慕妒忌恨”。按法国《劳动法》规定,法国员工可享受每年5周带薪休假,而据调查显示2010年法国人带薪休假时间平均高达37天,带薪假期之长让我们难以望其项背。

  另外,国内“带薪休假”覆盖面不够,目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的企业是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部门还有一小部分中小企业,仍有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工厂为了节约成本非但没有带薪年休假,甚至还在想办法占用法律规定、强制实施的一些假期。而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休假出行旅游也逐渐成为大家的习惯。很多时候,带薪年假缺乏或感觉不够,让大家只能瞄准国家法定假期最后一根“稻草”,于是才会出现黄金周出游扎堆,国内各大景点人山人海的情况,造成交通拥堵、景区瘫痪等问题。

  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当务之急。其实在去年国务院曾发文明确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这让我们充满期待。目前有关休假的法律规定散见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落实情况也不尽如人意,有必要为公民休假专门制定一部行政法规乃至法律,让休假权的保障真正有法可依,让企业遵法守法,保障员工的带薪休假权利,只有这样,员工带薪休假才不只是个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