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何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勿要“花拳绣腿”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领域欠薪恶俗屡屡成为焦点和难点。从中央到地方,每年年底都会把帮助农民工讨薪作为一大重点工作,动辄8部门9部门联合行动的消息充斥媒体,让无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倍感欣慰。

  然而在实际落实中,一些地方的所谓联动犹如“三个和尚挑水”,互相之间的关联松散,互相不知道如何合作,欠薪问题遭遇踢皮球等现象,反而让原本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了。工人们质疑,政府就是各部门的综合体,要什么联合?不联合我们就找政府,一联合我们反倒不知道找谁了,被推来推去地折腾。

  农民工讨薪难,究其原因,建设方资金链断裂是一大因素,不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层层转包,将农民工工资交给包工头等是另外一大方面因素。

  在笔者的一线采访中,遇到诸如包工头跑了,拖欠工资一事就被搁置的不在少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次数的频繁和数额都触目惊心,无不凸显出各级部门处理的乏力。

  目前,我国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法规已经比较健全,谁不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就处罚谁;谁不按规定胡乱层层分包就处罚谁;谁把农民工工资给了包工头就处罚谁。也就是说除建设方资金链断裂造成全面拖欠外,其它拖欠均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政,追究其建筑方(工程总承包)方的责任,从而迅速找到责任方兑现工人工资。但现实中,被拖欠工资的证据足了,各部门依法为农民工讨薪的过程却还是无比漫长。

  在各类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事件处理中,对层层转包的默认(解决了工资就不再追究或者淡化追究),以及不能依法落实甲方或者承建方监管监督不到位责任的现状,温水煮青蛙式的造就了农民工的讨薪难……

  从理论上讲,建设方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才应该是真正考验政府应急能力的时候。或者财政垫付,或者政府拆借等,都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在稳定大局方面应该体现出的一种政府的宏观把控能力。

  因此,我们的各级政府更应该做到不断完善制度,依法行政,从源头上消除矛盾。在紧急关头启动应急预案,维护农民工队伍稳定。而非“花拳绣腿”,只做到形式上的高度重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