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吃货警官的霸气是从哪里来的?
//www.workercn.cn2015-01-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1日晚,有报料称,深圳有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东湖水库明珠海鲜山庄公款消费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随后,《南方都市报》记者暗访证实深圳警界多名官员出席了饭局。

  在当晚的暗访中,当《南方都市报》记者亮明身份采访时,遭到参与饭局的官员和安保人员拳打脚踢、扇耳光。记者报警求助,赶来的东深分局东深派出所民警,却协助施暴人员安然离开。

  据1月25日消息,深圳警方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民警予以停职,对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

  这起深圳警官集体违规吃喝并殴打记者的案件看点很多,但有三点尤其值得看官们注意:一是在警官们大吃大喝的时候,酒店附近有警力帮助掩护布控。这就说明警官们也知道自己的吃喝行为并不正当,所以提前严密布控。试想,如果是正常的吃饭聚会,又何必如此戒备森严,劳师动众呢?

  二是饭局的参与者大有玄机,其中不乏当地警界的头面人物。深圳官方也证实包括东深分局局长王远平在内的众多警界官员确实参加了当天的饭局。中央对领导干部违规吃喝有明确规定,而包括分局局长王远平在内的警界领导还是敢顶风犯案,说明当地警界官员的胆子是相当的大。

  三是当暗访记者亮明身份之后,警官们不是配合调查,反而大打出手。当记者报警后,当地警方不但没有将肇事者留下,反而协助施暴人员离开,出警民警还拒绝了被殴打记者提出要调看监控录像固定证据的要求。这一细节非常明显地说明,当地警界把“维护领导”看成是天字第一号的,至于维护司法公正的天职,在此情此景之下,就显得非常的微不足道了。

  综合这三大看点,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涉事警官们的所作所为,那就是“霸气”。各位都设想一下,出外大吃大喝,居然有警察帮助布防设控,那是何等的威风!明知道自己在顶风作案,还有恃无恐,浑然不把中央规定放在眼里,那是何等的嚣张!待到案情败露后,还有警界部属协助撤离,帮着擦屁股,那是何等的自在!

  深圳相关警界高官的霸气是够了,但此事曝光以后,党纪国法的尊严却被大大地打折扣了。人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这些吃货警官这么霸气的权力?又靠谁来拯救党纪国法的尊严?

  毫无疑问,如果涉事警官不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财大气粗,就没有组织如此豪华饭局的能力,更没有兴师动众、布防布控的权力,更不可能打了人之后还能一走了之,让民警帮着善后。换句话说,如果不是丰沛的权力在支撑,这些吃货警官就不可能如此霸道,更无法如此任性地践踏司法公正。

  既然霸气警官们的病根儿找着了,下面就该对症下药了。根据深圳官方初步的调查结果,涉事警官已经被调查,但若干疑点还未被解密,比如出警民警为何未依法抑留当事人,警方为何拒绝公开酒店录像等,这就说明,在公众的疑窦未能完全解开之前,要恢复公众对当地警方的信任是不可能的。

  政治体制的现代化,其实就是人们驯服权力的过程。只有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才能克服其野蛮的属性。此次深圳众多高级警官顶风违纪犯事的案例再一次说明,在驯服权力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在恢复司法公信力的问题上,对腐败分子的任何犹豫和姑息都有可能犯致命的错误,对此,当地主政者应当有更充分的估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