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胡 艺:打破环卫工眼球,身痛心更寒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因劝路人别乱扔垃圾,郑州环卫工老魏遭了一顿毒打,致使右眼球破裂,眼睑裂伤。1月23日,老魏躺在病床上伤心不已:“就劝了一句话,莫名其妙地挨了一顿打,早知道咱啥也不说了。”目前打人者已被拘留。(1月24日《东方今报》)

  环卫工老魏只因劝说路人别乱扔垃圾,就招致毒打,右眼球破裂。弄得不好,老魏的眼球不保,将落下终身残疾。环卫工的遭遇令人同情,施暴者的暴行令人愤怒。如果说乱扔垃圾是不文明行为的话,殴打环卫工更是违法行为。如果老魏因此失去眼球,施暴者还涉嫌故意伤害。施暴者图一时之快,给老魏带来的不仅有身体的伤害,更有心理的创伤。

  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是早已说滥了的话题。环卫工用勤劳的双手美化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营造了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虽然他们经年累月与垃圾打交道,但是他们的工作崇高而纯洁。环卫工为大家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却被某些人以野蛮的手段以怨报德,环卫工如何不心寒?

  面对环卫工劝阻乱扔垃圾被打破眼球的沉重现实,相关部门主持公道,追查打人者无疑是必要的。但是,个案查处只具个案意义,要避免环卫工被打骂之类的悲剧重演,相关部门除了关注个案以外,更要回应环卫工人的核心利益关切,积极改善环卫工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与福利待遇,不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