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申 梦:“微时代”请保持冷静
//www.workercn.cn2015-01-2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相信不少人的朋友圈又被热点刷屏了,而出现最多的名字莫过于余秀华、周杰伦、姚贝娜、陈赫等。尤其姚贝娜早亡于乳腺癌这则令人惋惜的消息,短短数日被媒体炒作得令人目不暇接。“记者伪装成医务人员潜入太平间拍摄”“某晚报记者高价买通眼角膜移植主刀医生”“姚贝娜光明基金背后的利益关系”,一条条难辨真假的新闻出现在微博、朋友圈。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手机获取、分享信息,这类似于一种快餐式的消费,就好像一个赶时间的人在西餐厅点了一份牛排,狼吞虎咽后竟不知道牛排是几成熟。现如今很多人对于信息的收发均采取这种快速消费的方式,看到一条消息,未经核实就在朋友圈随意转发,而这种转发很可能在圈中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俗称“跟风”。有专家表示“跟风”是中国社会浮躁化的一种表现,表明了多元文化格局中主流文化引导力的弱化。笔者以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跟风”也是如此。

  俗话说助人者人恒助之,涉及帮助他人的正能量之风必须跟之,也许网民们微不足道的转发,就能形成爱的接力,从而改变他人的命运。2015年1月17日一条名为“帮帮他!可怜的河南卫生纸男孩”的消息出现在了微博上,一个名叫宋刘臣的8岁河南男孩,先天患有百万分之一概率的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急需救治。赵薇、舒淇等明星先后转发了此条微博,仅仅数日该微博的转发量就达到两万次。无论是微博还是朋友圈,类似信息的转发量都不在少数,这代表了国民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健康的社会风气,同时也是人性温暖面的折射。

  而对于吐槽、抒情类的“跟风”,类似“周杰伦、昆凌欧洲古堡梦幻婚礼”“陈赫承认离婚已半年”这样的新闻,笔者觉得在快节奏的生活下,明星的八卦的确颇具乐趣,在朋友圈中稍加评论也未尝不可,不过关掉手机,看客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千万不要因为男神结婚而彻夜不眠,也不要因为他人离婚而再不相信爱情。

  如果说人们还可以避开电视、报刊、门户网站,那么像微信这种私人的社交软件往往很难屏蔽,盲目跟风,缺乏主见的转发,只能让圈中好友抓狂,除了假新闻,关于健康、养生的文章在朋友圈的转发率也非常高,国民关心自身健康问题并没错,但尽可能转发具有权威性的文章。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化社会,每一个人都应不断充实自我,学会理性思考和判断,切忌盲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