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堂吉伟德:艺术教育更要有文化门槛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清华、北大等各高校陆续公布了艺考政策,拉开了2015年艺术专业招生的序幕。新一轮的艺考政策在2014艺考新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对文化课的考察,这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

  在现行考试制度设计中,艺考的文化课分数线很低,一些学校还有自主划定分数线的权利,使得艺考中有不少“速成学生”——在考试前进行几个月突击性的艺考培训,就可以走上考场甚至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是,文化课的过低导致考生的整体素质欠佳,对其专业本身的发展也没有提供帮助,因为文化课中很多都是基础性的东西,比如对文字的阅读和理解,有助于其对艺术专业本身的领悟;掌握一定文化基础和常识性的知识,才能让考生的后续发展事半功倍。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下,艺考在文化课上的要求过低导致了某种不公。比如依据教育部出台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这样的结果则是,同样作为高考生,非艺考的学生考了很高的分数可能只能上二三流大学,而艺考生分数很低却可能上名牌和重点大学。艺考成了上名校的“捷径”,这样的制度漏洞亟待补强。

  文化课要求提高了艺考的门槛,高考捷径与预期有很大差距,考生和家长们当然不免会有异议,但从艺术教育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无疑具有进步意义。因为提高文化课门槛,既有助于提高艺考生的整体素质,改变一些艺术界人士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促进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把一些缺乏真才实学,希望走艺考捷径混进大学的考生挡在门外,让艺考招生更加公平公正。同时,在普遍要求提高文化课的基础上,对个别专业的文化课进行强化,如此分类管理彰显了制度的科学化和人性化,体现了效率与公平兼顾的原则,是高考改革进步的重要标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