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让人牵肠挂肚的年终奖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发布《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超过8成的企业会发年终奖,71.5%的企业会增加年终奖额度。2014年年终奖第一梯队量级为平均6000元以上,排在前三甲的城市为上海8522元、深圳8000元多点、北京7500元;年终奖第二梯队的量级为6000~5000元,而郑州属于年终奖人均超过4000元不到5000元的第三梯队。

  这个《调研报告》一公布,马上有大批网友吐槽“自己拖后腿了”。因为“苦乐不均”的“平均”数,总会令被平均的多半职工有失落感。比如属于年终奖第二梯队的宁波市管辖的宁海市,前些日子一名网友说,2014年年终奖是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酱油是老板岳母家超市囤积的、已接近保质期了。而辣条,用老板的话来说,是食物中的“劳斯莱斯”。北京近年来都属于年终奖第一梯队,但2012年年底《北京晚报》报道,一个网友说公司今年发了两块肥皂,是雕牌的。去年也是两块,是立白的。今年的肥皂体积比去年的大。

  这些年,岁末年初,年终奖总是网上狂欢和吐槽的话题。但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年终奖的话题没有往年那么热闹了,只有讨论企业年终奖怎么分开发才能合理避税。不少职工特别是国企职工担心,会不会不发年终奖?就像企业会不会发过节福利一样。其实,反腐败不会禁止企业给职工发放符合规定的福利,更不会干预自主经营的企业对全体员工发放年终奖。

  同往年比,2014年年终奖的话题似乎“波澜不惊”,但笔者从中感到一丝进步,就是至今还没有看到劳务派遣工的诉苦。劳务工在用工单位的收入大大低于合同工,其中一大块是劳务工不能享有的与“正式工”同样的年终奖和福利。有个用工单位,“正式工”年终奖比劳务工的年终奖高出三四倍。2013年7月1日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法》实行,让这家单位的劳务工满心喜欢可以向“同工同酬”挺进了,可到了年底,劳务工的年终奖是1万多元,而同岗的“正式工”可得年终奖近5万元。用工单位答复劳务工,人社部说了,虽然劳务派遣职工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但同工同酬不包括福利和社会保险。单位给职工发的年终奖,是职工福利。

  按劳动、统计、会计、税收等法律法规规定,年终奖属于奖范畴,要计入工资总额。因此无论企业怎么制定年终奖制度,只要支付的是现金和有价证券,都应属于劳动者“同工同酬”的范畴。

  今年还没有接到劳务工对年终奖发放不公平的投诉,看来企业重视依法用工了,当然也不排除企业把年终奖变了花样,如用组织旅游来规避对劳务工的“同工同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