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肖 健:大机会时代不要机会主义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被网友称为“布鞋院士”的中科院院士、北师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1月1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以其朴素的作风、卓越的学识、勤勉的精神给我们留下宝贵的财富。

  很多网友觉得李小文是现实版的“扫地僧”:看似不起眼,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其实,李小文的这种“天分”和“神功”不是戏说,而是一种真实、质朴、随性的彰显。华为公司的广告一语道破了李小文的精神品质:华为坚持什么精神?就是真心向李小文学习,那就是,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

  当今社会,人们的发展、创业空间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然而,也有些人投机取巧,梦想一夜暴富;偷工减料,获取不义之财;仿造抄袭,窃取他人成果;做人虚伪,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不择手段,不按规则办事;左右逢源,见风使舵……种种表现都不利于我们的成长进步,更不利于事业发展。

  机会主义者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使用一切方法,不按规则办事,只以结果来衡量一切的行事风格。事实上,靠这种无原则的投机取巧方式做人做事是立不住脚、扎不下根的,“小聪明”终会被“聪明”误。唯有怀着谦虚的态度、谨慎的作风、踏实的精神去做人做事,才能有所建树、有所成就。

  俄国戏剧教育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真实与朴实是天才的宝贵的品质。”真实是做人的基础,朴实是做事的关键。缺少了真实,就失去信任;丢掉了朴实,也就丢掉本色。李小文是个纯粹的极简主义者,他低调简单、朴实无华,有种返璞归真的纯粹力量。正如他所说,科学本身就应该追求简单性原则,任何事情都是越简单越好,够了就行。如果不清楚这个道理,就会犯错误。因而,生活中的他一直在做减法,减去修饰,除去冗繁,也褪去光环。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怡然自得地沉浸在书房或与学生的讨论中。这样的真实与朴实是多么的可贵,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倡导和寻找的。

  不迎合、不造作,也不放纵、随性情而定,是随性的本质特征,李小文的随性就是不拘小节、尊重学生,他从来不反对学生的意见,会用打赌的方式让学生勇敢尝试,他曾在博客里提到“老师合格的标准”:就是让学生做自己的掘墓人。他说:“我这个人随性,但不懒散。我做课题的原则就是对得起这个课题,能够交差,更高的要求我真的没有。看似轻描淡写、轻松一说,却诠释了随性的深刻内涵。

  无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风骨是应有的精神品质,没有了风骨就没有脊梁,做人做事就失去了原则,机会主义的“病菌”就会上身。李小文搞科研,从来不惧怕外国权威,敢于与同行争论。科研中,他不务虚名、沉心实干。当有人问他是怎么评上院士时,他说:“我也不知道,也许有的文章被引用的次数多一点算是比较硬的条件吧。削尖脑袋想要当院士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去当院士,更怕去求别人。”恰恰是这种淡然和风骨成就了他的造诣。

  有人认为,李小文有些魏晋文人的风骨,这种风骨,就是现在学术界缺少的真性情,是学者本分的回归和做学问应有的那种心态。比起当下,与有些人找人著书立传、花钱买头衔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言冷心热、心怀天下”便是对他不把“院士”头衔异化的最好注释。李小文身上的这种纯粹,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失的。

  “当众声喧哗的网络将'布鞋院士'的盛誉簇拥向你,你却独盼这热潮退却,安静地做一辈子风轻云淡的'技术宅男'.”一双布鞋、一身黑衣,一生简单、一世英名。这样一位老人留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这些表面形象,“他的言行维护了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本色、随性,这种影响甚至比他在遥感领域做出的贡献更可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