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杨朝清:“偷床单获赠被子”,人性温暖让规则更有价值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齐师傅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某工地农民工,因天气寒冷,他宿舍床铺至今只垫一床旧棉花胎,连床单都没有。近日,他去超市买一件棉衣时还想买一个床单,可口袋里钱不够了,他一糊涂偷了一个床单被工作人员发现。民警在对齐师傅批评教育后,将自己宿舍的两床被子送给他,令齐师傅感动不已。(1月4日《扬子晚报》)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床单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不值得一提;然而,对于那些缺乏社会支持的弱势群体来说,生存的艰辛和悲情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基于生活最直接也最强烈的渴望,齐师傅选择了铤而走险;面对弱者无奈和悲怆的失范行为,民警并没有生硬、冰冷地执行制度规范,而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伸出手,让齐师傅感受到人心的温度、真诚和宽阔。

  作为一种违反法律规范、背离公众期许的偏差行为,盗窃床单无疑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理应接受法律的规训和惩罚。可是,当农民工“偷床单保暖”的悲苦叙事遭遇法律条款,当制度和人性摩擦与碰撞,如何给“偷床单保暖”定性,成为摆在公共部门面前一道现实考题。

  一个没有犯罪前科的农民工,在坚硬的现实面前上演了人性的“变形记”;当弱势群体陷入“孤立无援”的边缘化境地,“不得不如此”剑走偏锋,让人揪心不已。对于“偷床单保暖”,墨守成规地执行规则固然简单易行,却让齐师傅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庸常之恶”一旦上演,农民工悲苦的人生无疑雪上加霜。

  在验证齐师傅没有说谎之后,民警从人性的悲悯、善良、责任与担当出发,给予齐师傅爱与关心。“偷床单获赠被子”不仅能够给予弱者物质帮扶和精神慰藉,也能从道德上感化越轨者,让他们在道德上感到不适应,从而约束自己的言行,让规则在执行过程中更具使用价值。

  说到底,规则的严肃性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在程序正义的原则下,对一些弱势群体和特殊情形给予适当的倾斜,并不会为规则“减分”,反而会增强规则的使用价值。“偷床单获赠被子”不仅没有损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反而让人们感受到了规则的人性关怀。只有做到道德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有机结合,法律才会赢得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同,取得更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从简单执行“冰冷冷的法律”到关注关心“活生生的人”,离不开发展观念的转变、价值排序的更新和人文关怀的重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良善的种子,这种平凡而伟大的人性力量,也会成为一股热流,点亮并温暖别人的世界。就此而言,两床被子虽然不值钱,其样本价值却不容小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