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涵:文艺协会去“官气”更要去行政化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团第一次“瘦身”,包括周一波在内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不再担任省书协领导职务。在陕西书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上,陕西书协常务副主席宋普(化名)注意到一个细节: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中,主动辞职的人都没参会,另外几个人是在会上才知道自己“被辞职”的消息,气氛相当尴尬。(1月2日《新京报》)

  书协领导“被辞职”,看来陕西有关方面这次清退动了真格,不过此事从侧面也可看出,一些官员对于文艺协会“领导”身份的依依不舍及相关文艺协会治理机制的缺陷,无法通过正常的人事程序,对任职官员进行清退。

  眼下,一些文艺协会已沦为十足的名利场,大量官员长期占据文艺协会重要职位,围绕文化资源的垄断和寻租饱受社会诟病。通过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强制官员退出,这一治理措施堪称必要。事实上,如果没有中央巡视组对“陕西领导干部参与书画活动过多”的点名,没有陕西全省的统一清退行动,仅靠周一波在媒体上撰文呼吁,恐怕陕西书协的这次清退行动,力度绝不会像现在这么大。陕西给其他地方树立了典范,希望更多地方能跟上。

  但也要看到,行政性的清退手段治标难治本,它可以将部分官员清退出文艺协会,却清除不了官员对于这些文艺协会“领导”身份级别的迷恋;它可以将官员清退出这些协会,却改变不了这些协会的官僚化现状,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1月21日,陕西书协换届共选出了11名名誉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书长及6名顾问。陕西书协管理之臃肿,“官气”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所以,要杜绝官员插手文艺协会,彻底去除这些文艺协会的“官气”,最根本的办法,是推动这些协会的改革,取消其行政级别,取消财政供养,将这些协会从“官”转制为“民”,让其在文化市场中学会生存,通过服务公众,获得立足之地。这也是周一波初衷所在,他当时在文章中就写道,“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文艺协会去行政化,让文化的归文化,权力的归权力,才能遏制文化领域的腐败,给文化艺术更健康的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