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苑广阔:“微医院”时代让百姓看病更方便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可谓广州“微医院”元年,各大医院纷纷开通微信公众号。除了可预约挂号、自助导医甚至微信诊断,还利用公众号推介“大腕”名医,送免费检查等“福利”,放低身段吸引“粉丝”。(12月22日《广州日报》)

  “微医院”,不是“微型医院”的意思,而是“微信医院”的意思。近年来,国内不少医院纷纷开通微信公众号,然后通过微信公号进行健康宣教、名医推介、预约挂号甚至是微信出诊等服务,引起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部分患者的关注,不少医院的微信公号粉丝量也急剧增加,火爆异常。

  “微医院”时代的来临,对医患双方都具有积极而重要的现实意义。借助这样的微信平台,不但可以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而且医院可以直接为患者提供很多医疗方面的服务,并且在这种服务中让双方都有所获益。就以患者通过微信预约挂号为例,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微信挂号,不但方便快捷,而且不用到医院排队,自然大大节省了挂号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和成本。而患者通过微信挂号以后,医院挂号处排队挂号的患者也相应减少,同样有利于医院医疗秩序的维护,减少医院的运营成本。

  再以一些医院推出的“微信出诊”为例。患者感觉身体不适之后,可以把自己的病情、症状以文字或者是照片的方式发送到医院的微信公号上面,然后由医院医生做出初步的诊断和建议,不但可以帮助患者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病情,缓解因身体不适带来的焦虑情绪,而且在医生的引导和建议之下,患者可以更加及时地到医院做进一步的确诊,或者是通过一些注意事项防止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微医院”有点像以前同样得到网友追捧的“网络问诊”,但不同之处在于网络问诊往往都是外地的医生以个人身份参与其中,水平难免参差不齐,甚至混进去一些忽悠人的庸医假医。而“微医院”不但具有官方的身份背景,而且其背后不是某个医生,而是某家医院的众多医生。同时“微医院”以本地医疗机构为主,患者到了医院以后,就能把微信上的医生、专家和现实中的医生、专家对号入座,这不但增加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而且无形之中加强了医生面对患者时的责任感。

  当然了,“微医院”时代的来临,也对医患双方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医院,应该保证微信公号的专业性、权威性、服务性,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维护医院和医护工作者的社会形象。而作为患者,则应该以诚信的态度对待医院微信公号。还是以预约挂号为例,很多患者通过微信成功预约挂号之后,却没有按时应诊,造成爽约,结果就严重浪费了医生的时间,也浪费了医疗资源,这显然是不应该的。因此,医患双方应该共同努力,让“微医院”时代得到积极、健康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