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姜 欣:舌尖上的书法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食谁都爱,就连那历朝历代的书法家也是如此。著名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就是书圣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来位军政高官,在兰亭郊外欢快聚会时,挥洒写就的著名书法作品。

  如同今日的野炊,这些志同道合的人,抚琴吟诗,美酒佳肴,欢快畅漓。试想,如果没有这次聚会,也就留不下千古《兰亭集序》,如果没有美酒,王羲之也一定是少了那份书法中酣畅率真、一挥而就的洒脱笔意。

  文人苏轼诗画书法俱佳,但他也是个有名的美食家。他的人生仕途坎坷,多次被排斥、被贬、被流放,但他正直豁达乐观,到哪就为哪的百姓造福一方。百姓爱戴他、怀念他,也把美味甘脂与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如“东坡鱼”“东坡羹”“东坡豆腐”“东坡墨鱼”等,其中尤以“东坡肉”最为著名。

  有美食,也有吃坏肚子的。世人称之为“张颠”的大书法家张旭,一生嗜酒,往往大醉后挥毫作书,如醉如痴。有次不知吃什么吃坏了肚子,肚疼之际正是他写字之时,他蘸满墨汁,急急写下: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如何为计,非临床。

  这就是著名的《肚痛帖》,从帖的字迹上看,字刚开始写的时候还能分得清,字与字之间还有空隙,可第二行后,越写越急,字字相连,越写越快,越写越狂,越写越奇,意象迭出,颠味十足,将草书的情境表现发挥到了极致。

  当时张旭的肚子一定是越来越疼,可想而知当时的状态了。这次偶然吃坏了肚子,却给后人留下了千古名帖,让人唏嘘赞美感叹之余,也让人会心一笑。

  据说,王羲之兰亭聚会过后,曾经临写过多次《兰亭集序》,但终没有超越此帖。试想,张旭在身体状态良好的时候,也一定是写不出这种纵横豪放、张扬恣肆而变幻莫测的极致狂草的。

  食品与生活、与艺术息息相关,书法家们在品尝美食中,参悟生活,在经历不同的苦辣酸甜的境遇中,用手中之笔,书写着欢乐与哀伤。

  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著名行书《深秋帖》,是写给婶婶的一份家书,信上有这么一句话:兹有蜜果四盝,糖霜饼四包,郎君鲞廿尾,烛百条拜纳,聊见微意,辱略物领,诚感当何如。书法秀媚圆活,畅朗劲健,透过信札的内容,从中可得知赵孟頫在平常生活中很注重亲情,食物相赠,聊以恭献长辈。而那种错落有致、端雅的字体,无不透露出敬意。

  舌尖上的书法,是对生活的凝练,是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书法艺术也因为这舌尖上的诱惑,更具有生活气息,给文人雅客留下了一抹亮丽的生活色彩。艺术领域因为有了这种平实、透地气的作品,也更加熠熠生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