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毛旭松:消费者硬气,不争气的电商才服气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商总局日前公布了“双11”期间对电商平台促销商品的抽检结果:已确认8批次样品为假冒商品,天猫3个,1号店2个,乐蜂网、苏宁易购、亚马逊各1个;7批次样品涉嫌假冒商品正在分析确证中。另有7批次样品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合法。(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在各大电商卖力为“双12”造势的当下,工商总局公布了对“双11”的抽查结果,各大电商纷纷“中枪”,可以说撕掉了他们对外宣传自诩绝无假货的遮羞布。这并不是工商总局首次曝光电商售假,现在出名的各大电商均无一幸免。人们常说对于售假行为采用“用脚投票”的方式予以惩罚,但当大家已经习惯了网购,最终还是要在这些网站上购物。由此看来,只有真正遏制各大电商售假,才能实现放心网购。

  现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假货,基本上是个公开的秘密。网购如火如荼,泥沙俱下,作为大电商本有义务净化行业风气。遗憾的是,有些电商不仅对假货视而不见透支着网民的信任,而且即便被曝光也常以不知情为由搪塞。客观上讲,网上购物目前还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整个行业都难寻一片净土,消费者实际上没有选择必将处于弱势地位,这也客观造就了电商店大欺客、知假售假的嚣张。

  假货的流行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网购信心,这是整个电商行业今后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电商想要谋取长远发展,就必须拿出剜肉补疮的勇气,彻底跟假货说拜拜,这或许会暂时影响到经济收益,从长远来看却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有些电商已经是上市公司,还总跟假货扯不清关系的话,将为发展之路埋下炸弹。如果电商行业迟迟不跟假货切割,那么假货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压垮整个电商平台。

  消费者虽然不能像线下一样用脚投票,但完全可以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合法权益。今年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大的亮点就是违法经营的惩罚性赔偿数额大大提高。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增加赔偿的金额由原来价款的1倍增加至3倍,而且规定最低赔偿额不少于500元。只有消费者硬气,才能让不争气的电商服气。

  假打折、卖假货是困扰电商行业的两大顽疾,尽管各大售假电商现在还很吃香,相信经过行业自净和外部监管的洗礼,那些能够生存下来的电商必然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