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林亦辰:莫让害群之马玷污医德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医生教学生收红包”的视频近日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视频中,一位医生大谈医院各科室如何给患者植入各类高价耗材,并宣称“其他人都收红包,你凭啥不收”“手术日志可以随便编,怎么编都无所谓”“小医院晚上生意红火,是因为大医院不愿意治就将病人卖给小医院”……令人震惊。对此,卫计委昨日回应,已责成当地依法依规查处,一定要严肃行业纪律,绝不姑息,绝不迁就。

  古代名医有言:“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医生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神圣职业,面对的是鲜活个体的健康和生命,责任之重,堪比泰山。然而,“教学生收红包”的医生,“该黑的时候就要黑”,这样不负责任的荒谬之论,且不说丧失了基本医德,无法担当“学为人师、行为师范”八字,更无视患者的生命安全,只把患者当作待宰的羔羊,其心可诛。往大里说,这还会直接导致医生形象被进一步妖魔化,严重影响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甚至助长“仇医”情绪。如此不知廉耻的害群之马,不惩不足以肃清恶劣影响。而相关的医院是否存在视频中所说的问题,也应该一查到底,假如属实,也必须严惩不贷。

  医者仁心。为医先为人,为人先修身。医疗的宗旨,不仅是医治疾病,更是助人心安。“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时候,对于医生而言,除了医疗水平高超之外,一颗仁心更比什么都重要。不可否认,医疗服务中的一些不正之风,不少是因为制度上有漏洞,程序上有空间。但无论什么制度,都是靠人去执行。人的问题,才是最根本的问题。要避免视频中曝光的各种令人震惊的医疗问题,毫无疑问,首先就需要扎牢制度的笼子,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行业纪律、法律法规的医疗行为。但更重要的是,要将医德的教育、医风的培育融入医疗卫生事业的每一步中。而这,恐怕是卫计委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在这样一个时代,唯有仁心仁术,才能浇灌出良好的医患关系,这个道理,每一位医生都应铭刻于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