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公司奇葩规定也是权力暴力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北部新区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吴艳艳自从3年前踏进公司大门,就从没休过正儿八经的年假。因为公司有个“奇葩年假制度”——把员工一年5天的假期,折算成了40个小时的“机动时间”(按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5天就是40个小时)。也就是说,员工一年有40个小时的迟到或早退机会。(12月16日《重庆晨报》)

  都说现在是一个企业拼智商、产品拼智能的时代,创新型社会风行创造性思维,但是,一些企业的智商、智能和创造性思维剑走偏锋,越来越奇葩,他们追求经济效益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手段错了,不是激发员工的智力和潜能,而是搜刮员工的钱财,算计员工的假期,侵犯员工的权益,有的干脆成了高玉宝笔下的“周扒皮”。

  “周扒皮”的手段之所以够损,就是为了长工们早点出工,不惜半夜钻到鸡窝里领着公鸡打鸣儿。不过,现在一些企业的智力也就“周扒皮”那水平,他们设计并设局对员工的盘剥,简直多到了“传奇”的程度。

  扒一扒那些“传奇”,你会发现,树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比如某家代工厂,竟然持续5年强制要求员工每日额外补足40分钟的如厕时间;有的公司甚至规定工人的具体如厕时间,简单一算,每名员工上厕所的时间只有48秒;还有企业规定,上厕所必须打报告请领导签字,甚至要交费女员工被憋到尿裤子……

  还说重庆那家设计公司,奇哉怪也的是,国家规定的职工5天带薪休假不让休(指入职5年内的职工年休假),而且那5天折算的“迟到早退券”也不是想用就能用的。公司有诸多“霸王条款”,包括一天内迟到、早退不能超过1小时。使用“迟到券”本可以早上10点上班,但是9点30分开会,每个人又必须参加,否则扣工资……

  今年年初,前程无忧论坛就对“奇葩公司奇葩规定奇葩老板”展开相关调查讨论,超过一半的网友对于“电脑不能自行安装任何软件”表示愤慨。有25%的网友对不准在公司吃饭或零食进行了强烈吐槽。

  为什么一些企业的规定如此奇葩,员工们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不敢抗争?杀手锏就是企业有用工权,员工一举报,往往是“官司打赢了,工作打没了”。在如今找一个工作这么难的情形下,员工和企业角力,就等于找残,尽管法律可以治它,但员工即使死磕,充其量就是一罚了之,不会伤筋动骨。于是,最后的结果,奇葩越来越多,“周扒皮”魂魄不散。

  说穿了,公司奇葩规定是权力暴力,霸道行径,凸显智伤与低能。一个好的企业,首先会凝聚人,激励人,吸引人,而不是为渊驱鱼,欺榨员工。无数事实证明,越规矩的企业越人道,越正规的企业越智能。不能想象,一个企业靠着奇葩规定能走远,能强大。

  那么,对待“周扒皮”公司的奇葩规定,是不是就没治了呢?也不是。我以为,第一,媒体要曝光,先搞臭了它,把它跟老赖似的,弄进黑名单;其二,可以联名或匿名举报,对违法的“法人”执法;第三,作为执法者,劳动监察要真监察,作为娘家人,工会要真当家,帮职工维权,为职工保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