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秦 川: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高院15日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内蒙古高院1996年作出的关于呼格案的二审刑事裁定和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1996年对呼格案作出的一审刑事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无罪,并向其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

  呼格被宣布无罪,让人振奋和欣慰。为孤坟里那颗年轻的灵魂,为等待了18年的呼格家人,也为法律和正义。最高法副院长沈德咏说过,一个冤假错案就会毁掉一个家庭、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是任何赔偿、补偿都无法弥补的。“法治的目的,是增加公众的安全感,让他们对未来有更稳定的预期”,为此,就需要避免出现冤假错案,避免法律成为一些办案者手里乱舞的斧钺。

  值得提及的是,14日,内蒙古公安厅纪委相关领导证实,内蒙古公安厅已经在本月初组成由副厅长张有恩担任领导的调查组,开始依法调查内蒙“呼格吉勒图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员,包括当年主办此案的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这是莫大的好消息,对呼格的更大安慰就是问责责任人,最大安慰也是通过制度安排,再也不能炮制任何冤假错案。

  有错必纠是勇气,有错必究是责任。期待呼格案带给人们更多的审思,更期待法治成为全体国人的信仰,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安全、尊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