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朱昌俊:酒桌文化缘何猛于虎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发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第二集《正风肃纪》,片中回访了几位违反八项规定的领导干部,并曝光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在应酬时喝死陪酒人员的现场。

  “告诉我你成天吃什么,我肯定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这句19世纪流行于西方的名言,如果放到今天的官场,或可以演绎为:“告诉我一名官员在桌上喝什么酒,有多少人作陪,或许我就知道这名官员的级别。”喝死在酒桌,听起来耸人听闻,但在现实中绝非孤例。2013年安徽颍上县就发生过“国土局干部酒后意外身亡”事件。

  餐桌与权力到底有何关系?在法国历史学家马克·阿尔贝写的《权力的餐桌》一书中,从古希腊时代的公众宴会,到路易十四的豪华餐桌,直至如今爱丽舍宫的第五共和国晚宴,餐桌的变迁被视为是一个权力控制与驯服的过程——“菜”不仅仅是菜,“吃”也不是个人的事儿,因为在吃的“规矩”和“意义”背后,总有需要达成的目的。对应到我们当下,也可以说,在官员的酒桌上,“酒”也不仅仅是酒,“喝”也不是个人的事儿。

  这一点,从各种敬酒令中就可窥见一斑。比如,“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八两喝半斤,这样的干部要当心;能喝白酒喝红酒,这样的干部要调走;能喝红酒喝饮料,这样的干部不能要;能喝饮料喝白水,这样的干部要让位。”由此不难发现,在很多时候,能喝酒已经成了干部必备的一种技能。

  在权力的酒桌上,喝酒不只是助兴,而是一种考验。事情能不能办,看你喝多少、怎么喝;自己能不能提拔,更要看你喝多少、怎么喝。对于一些人而言,酒量大可能就意味着前途朗朗。

  有送命之虞的酒桌,固然有传统酒桌文化的催化作用,但在根本上,问题还是源于权力文化的助兴。喝什么酒,如何敬酒,乃至如何挡酒,都是要被精细拿捏分寸的权力文化。这种文化,归根结底不过是一种权力秩序的外延,它构成支撑权力的现实注脚,并以微妙的方式,显示一种权力的在场。

  一提到酒桌上的各式段子与闹剧,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或许都是要反思我们的酒桌文化。在此次中纪委的纪录片中,相关案例也被指为是“酒桌文化害死人”。殊不知,如果没有随时可以统治与驯服酒桌的权力,酒桌文化又何至于如此猛于虎?不祛除酒桌文化中被“喝坏”的权力基因,反思所谓的酒桌文化,终究只能隔靴搔痒,移风易俗更只能是天方夜谭。权力被约束,才能专治各种“恶俗”——舍此之外,别无他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