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发动职工群众警惕邪教围剿邪教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4日,在重庆市反邪教宣传周活动现场,60岁的杨大姐现身说法,她曾在全能神邪教成员的怂恿下,靠唱歌治病,还成天和人看光碟,不理家事。她劝大家不要相信邪教。(见《重庆晚报》)

  今年6月,中国反邪教协会公开了一份包含20个现活跃于中国境内的邪教组织的官方名单,在公布的邪教名单中,有“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1990年前后成立于中国境内的邪教组织,同时也包括“呼喊派”“统一教”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端于境外后渗入境内的邪教组织。

  邪教对社会危害之大,对人们心灵毒害之深,决不容小觑。发生在山东省招远市“麦当劳”的5·28惨案,“全能神”教徒施暴致死无辜群众令人触目惊心。法制社会,决不允许有邪教的容身之地,人们应警惕邪教的无孔不入。

  从30多年中国出现的邪教走势来看,邪教通常是在偏远的乡村地区发展,上世纪90年代后向城市漫延。无疑,邪教是迷信的极端表现。有人认为,整体文化水平越高的城镇地区,人们迷信程度就会越低。但邪教是心灵毒害和精神控制,就算是知识分子,也可能会痴迷歪理邪说。

  改革开放后,以1999年取缔邪教“法轮功”为标志,国家和人民群众越来越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和对人们的精神毒害,对邪教的打击也更加严厉,迫使各种邪教转入“地下”,但邪教的活动却并未绝迹。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主力军的职工群众,不能放松对邪教的警惕。

  有位工会干部说得好,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其中一个任务就是教育职工群众远离邪教、反对邪教,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

  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革,国有企业产业结构重组,大批国企职工下岗,城市弱势群体扩大;医疗体制改革起步,退休养老制度改革另起炉灶,而新的社会保障体制远不完善,使老年群体的地位首当其冲下滑;人口流动增加,政府直接管控社会的手段弱化;人们的价值观日益多元化,拜金主义横行,权力腐败伤害群众利益而造成社会矛盾激化。这样的背景下,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的“特异功能”和“气功”,在90年代让别有用心的“大师”以“功法”传播演变成了邪教。“法轮功”就是一个典型,在其形成之时,还有单位相信练习“法轮功”能让职工健身祛病,请人教职工操练。

  有个报社的记者,在国家取缔“法轮功”前,对一个习练“法轮功”的工程师坚信练功治病拒绝医院治疗而死亡的新闻,有感而发写了篇言论,称“法轮功”是迷信。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很多职工读者来信反对他,有个自称是10多年先进工作者的人,痛心疾首地写道:“法轮功”是真善忍,不要侮辱大法。

  邪教之所以蛊惑人心,常以祛病健身入手,再东拼西凑佛教、道教、天主教似是而非的教义组成歪理邪说,加上利诱和恐吓,让善良的群众先入套后入迷,精神被完全控制从而失去人性。

  当下,邪教不敢公开横行,却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对于邪教,不仅要用法律的雷霆手段,只要露头就剿灭,更要根据邪教转为秘密状态,发动群众提防邪教、远离邪教、举报邪教。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是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工会干部不能忘记10多年前邪教“法轮功”的教训和反邪教的经验。对于邪教要及早反击,剿灭于萌芽状态,假如邪教一旦成了气候,再做痴迷群众的转化工作就困难多了,因为痴迷邪教的职工已丧失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对付邪教最好的办法,就是树立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职工对邪教具有天然的免疫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